夸父追日

夸父是古代的巨人,相傳他追逐著太陽一路西行,到了隅谷這個地方,感到口乾舌燥,於是便到大河邊去喝水。

一個老人在河邊垂釣,看到夸父氣喘如牛,便問起為什麼這麼喘。

夸父說:「我追著太陽一路西來,口渴難當。」

老者說:「原來如此,不過恕老朽直言,你的方法不太靈光,這樣子是追不到太陽的。」

夸父一聽,想起自己這麼努力追著太陽,卻一直追不到,心中有些沮喪,也許這個老者有什麼好的辦法,連忙問起:「老人家,那你說說要怎麼追才追得到?」

老者笑著說:「你每天清晨從哪兒看到太陽出現,傍晚又從哪兒看到太陽消失呢?」

夸父說:「我每天清晨從東方看到太陽出現,傍晚從西方看到太陽消失。」

老者說:「這就對了!你一直往西追,第二天太陽一定又從東邊升起,你反而又追不到,不覺得奇怪嗎?」

夸父抓了抓腦袋說:「的確是如此。」

老者說:「你何不好好休息,守株待兔,反正明天太陽一定還會從東邊出來,到時再抓住太陽,總比現在一直追卻追不到好多了。」

夸父說:「有道理!不過,我想早一點抓到太陽。」

老者說:「那麼你得向東方一直走,偷偷地前進不要讓太陽發現,免得太陽有所警覺。」

「我要怎麼做才能不讓太陽發現呢?」夸父問。

「你每天太陽下山之後在出發,然後朝東一直走,太陽一出來就要躲起來,這樣到了海邊之後,做一艘船出海,一直到太陽升起的地方。」

「為什麼這麼麻煩?」

「因為太陽一旦爬到了天上,就不太容易抓了,因此只有太陽從地面冒出頭的那一瞬間,你才有機會抓到他!」老者說。

夸父覺得有理,謝過老者之後,便依老者所言,暗中朝向東方前進。到達海邊之後,自己打造了一艘船,航向大海,便不知去向。

很久以後,人們在大海上發現了一個島嶼,上面有數百尊巨型石頭人面像,據說就是夸父曾航行到這個島所留下的證明。

在夸父離開後,老者收起了釣竿,伸伸懶腰歎了口氣道:「這年頭,這麼有毅力的年輕小伙子已經不多見了。」

老者站了起來,拍拍身上的塵土,將酒壺繫在腰間,晃晃悠悠地邊走邊說:「我也該出發去追嫦娥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