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隨筆

搬家進入尾聲,花了很多時間處理「東西」。我接受我自己的狀態,雖然累,但是歡喜地處理這些東西。

人們會說,你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他們不是我,不知道我的應該;我也不是他們,不評論他們的應該。每個人為自己的生命負責,除非你是上帝。

我相信緣起,我相信很多事情因為自己的參與會改變,我也相信不同的參與方式有機會能夠帶來不同的改變。因為緣起,所以事情的發展不會只有一種答案,一種注定或是被認定的結局。因此面對事情,我開始從這是一個考題,改變成這是一個實驗,再改變成這是一種探險,到現在,這是一種創作的過程。

在創作時,我不會問「這能不能變成那個?」而會問「這怎麼能變成那個?」。我會思考再加上或減一些什麼是否會有所改變,因為緣起,所以改變有可能。

所謂的修行,簡單的比喻就像是為了讓改變發生所做的準備;當期望的改變發生了,還得繼續努力維持下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