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油燈不滅的話,我們必須不斷加油。~~德蕾莎修女
有時會遇到人們說:只要這樣這樣,就能夠那樣那樣。他們說得對極了。而且事實上美好的結局偶爾還真的會發生。然而大多數的狀況卻是:就算真的這樣這樣,也不見得就會那樣那樣。

學習是一個歷程,而不是一個等式。世界不會因為按一個鍵就會變得更好,但是卻可能變得更糟。當我們身為一個學習的陪伴者時,了解這件事情非常重要。既然是歷程,就要親自走過一遭。那麼,怎麼走才到得了呢?過去累積了一些經驗:有效的和無效的。兩者都很有價值。然而這個價值只有在往前進的路上才能發揮,因此,專注在往前進的路上。學習的陪伴者的任務是,指出下一步能夠更靠近目標的方法:看清楚目標,發揮自己的長處,丟棄不必要甚至會造成負面影響的擔子,一步一步向前邁進。然後,不斷地加油!加油!再加油!

最近,聽到一些夥伴分享了最近的教學心得。從他們的眼神裡,我看見了他們的成長,甚至他們已經去到了我未曾到過的地方。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在我的經驗裡,教導者很容易地成為審美的裁判:指出什麼是不好的,什麼是好的。而且,前者常常比後者多很多。幸運地是,我曾遇過一些老師,引導著我們自己去發現,所謂的美的模樣,以及每一個人對美的不同看法。因此我也能夠發現,歷程的終點也許一樣,但每個人在歷程中的收穫可以不同。

我們努力地去改變我們所處的環境,包括自己與他人,成為我們想像中美好的樣子。很多時候,我們無法順利成功。就算順利成功了,也會發現那個樣子和我們想像中的美好仍有一段距離。然而,我們會沮喪,或是再往更加美好的地方前進。最終無論是否到達了我們渴望中的美好,倘若我們總是背負著自己與他人的不美好,也只會染污了美好。因此,我們需要學會帶著美好前進,同時,讓我們所陪伴的人也學會帶著自己的美好前進。

這需要花時間和心力,但是很值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