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溫暖的手

昨天要到龍潭進行品格教育的課程,因此提早出發坐火車北上到桃園和夥伴們會合。不知為何,昨天早上的火車特別賣座,買不到座位的我只好躲在第一車最後排座位的後方一個小小的空間裡。前方的座位上,一對情侶的手緊緊握著,有一種浪漫的預示。我想這一天,應該是個美好的日子。

在桃園車站下車之後,我需要走過地下道才能到達約定會面的地點。火車站前的廣場邊站著兩位警察先生,不知道是為了一旁的防制犯罪宣導而來,還是正在執行維繫交通的任務。一台小黃停在火車站前,後車門慢慢打開,我看到一位拿著拐杖的老婆婆很賣力地想要下車。不一會兒,原本在小黃前三公尺的警察先生酷酷地走了過來,我原本猜想他是不是要請小黃開走,結果警察先生直接走過去伸手去協助老婆婆下車。擦身而過,有一種人間處處有溫情的感覺。

從站前到後站的地下道,是某些街友的休憩之處。正當我走進地下道時,一位街友正摺好他的紙板,從地下道走了上來。呼呼!紙板真是一個好東西。和外頭的陽光明媚相比,今天的地下道很冷清,只剩下兩位像是母女的攤販和一位街友把整個人包起來睡在一旁。在街友的身旁則放了一個小小的塑膠盆。

遠遠地看到兩位男士迎面走來,右前方那位壯壯的男士留著及肩的長髮和滿下巴的鬍子,有一種很搖滾的感覺。兩人邊走邊聊著,正當走過那位正在沈睡的街友的身邊時,長髮男士從口袋裡掏出了一個硬幣,慢慢蹲下來無聲地放在塑膠盆裡,然後站起來繼續聊著剛才的話題。當我走近時,我發現那是一個拾元硬幣。不過我相信,這個小小的體貼價值絕對遠超過這硬幣的面值。擦身而過,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台灣真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地方。

走出地下道,眼前一片開朗。許許多多擦身而過的風景,只要用心去體會,或許都能發現一份小小的美好與感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