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治療

不知何故,腦海中跳出一段話:「並不是所有的傷口都需要治療,尤其是那些已經結痂的。」

我的身上有一些疤痕。有些記得是怎麼得到他們的,有些則不記得。右手虎口背面有道小小的刀疤,是在小學課堂上,無聊玩刀片自己割傷的。右大腿上有到疤,是高中時騎腳踏車放雙手下坡,前輪壓到一石頭造成車子翻倒,前輪的擋泥板插到大腿上留下來的。

這些疤都是一些表面的傷痕。有些傷痕藏在身體裡面,像是至今每當變天時都會帶來疼痛的膝蓋,或是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有些事情知道也沒辦法治療,只能學會保養;有些事情則不會為生活帶來太大的困擾。

治療師關心個案,治療的開始常常源於個案想要改變或是必需要改變。有時不小心會遇到一些關心的朋友,企圖提供協助各種治療(改變)的可能性,尤其是學過某些專業的人。然而,他們並不考量當事人是否真的想要改變或是需要改變。

把治療當成扮家家酒是有危險的。當然,如果只是真的扮家家酒還好,怕的是直接把傷口給掀開,結果創造了新的傷口。二度創傷某個一層面的意思是:創造一個新的傷口,在舊的傷口裡。這可能會讓傷口極難癒合。

專業是一把刀,記得,朝向他人時,要謹慎以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