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生活的環境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競爭和評比,也因此從小到大,我們很習慣於找出缺點,並試圖加以改善。這樣的訓練讓我們擁有了「完善」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卻存在著壓抑發展自我美好的一面的可能性。

就我所理解佛法所教導的觀點,一個人之所以會苦,簡單地說是因為三毒之火--貪、瞋、痴--焚身。一個人之所以會喜樂,一方面是消除了貪、瞋、痴,一方面則是因為善的特質「慈悲」與「智慧」的長養。也因此,或許我們可以這樣想,每一個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有三毒的習性,我們需要接納這是事實。而此刻,如果我們能夠漸次消除三毒,同時把心力專注在「慈悲」與「智慧」的長養上,就可以更加「完善」自己。

我們的美好,不僅只侷限於「慈悲」與「智慧」。每一個人都有天賦的才能,都有天生的熱情和使命。然而這些美好的面向,卻可能並不見容於社會或是時代的要求,也因此讓我們只得到並學會了挑剔,甚至最後只會挑剔自己和別人的不足,遺忘了自己的美好。

讓自己更美好的秘訣在於,專注於自己的美好,長養它,讓自己的美好能夠發散出來,並且感動更多的人,而不僅僅止於完善自己。

真正的美好永遠沒有比較的標準。我們無法比較畢卡索的畫作和塞尚的畫作何者更為美好,縱使在藝術品拍賣市場上,各自有其行情。當我們習於為萬事萬物訂定價格之後,我們就同時為我們的人生定價,從那一天起,我們就成為價格的奴隸。

我無法接受「貪婪是一種美德」的思惟,也無法接受只求自己心想事成而不論他人死活的自私自利的哲學,更無法接受「給我一個價格,我就能夠舉起整個地球」的幻想。這不會讓我們更美好,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專注於自己的美好,一點一點累積和發展。完善屬於已知的框架,而美好的潛能永遠超出其間。縱使此刻貪瞋痴仍然環繞著我,縱使此刻我仍得在這個充滿價格的世間為生活所需奮鬥,但我明白唯有發展美好的自我,才能成就真正的快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