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豬媽媽帶著三隻小豬一起生活。豬大哥個性浪漫,喜歡天馬行空胡思亂想,豬二哥喜愛大自然,擁有精巧的手藝和敏覺力,豬小弟則是踏實認真,辛勤努力。

  有一天,豬媽媽給小豬們一筆資金,對他們說:孩子!你們已經到了要學習獨立的年紀,這筆錢拿去,好好地過生活。

  豬大哥拿著錢,開心地來到一處視野寬闊的高地,心想:這真是一個好地方。於是很快動手搭了一間稻草屋,舒舒服服地躺在稻草堆上,望著遠遠的天邊,思考著下一步該做什麼大事業。

  豬二哥則到了溪谷旁,從小喜愛大自然的他,選擇溪谷旁一個安全舒適的平台,花了三天建好一棟木製別墅,並添購了創作所需的工具,準備大展身手一番。

  豬小弟則在一處便宜的山坡地上,用了所有的資金,花了七天蓋好一棟堅固的磚房,安安心心地住了進去。

  某一天傍晚,晚霞美艷得讓人誤以為在大海的另一邊真的住著神仙。豬大哥在高處看到,想起這可能是風雨的前兆,但是受美景地吸引,便拿起畫筆,想要捕捉這美麗的景色。

  豬二哥完成了手邊的作品,在平台上伸伸懶腰,看見遠方的雲彩,根據他對大自然的瞭解,直覺有些不對勁,因此急忙進行準備。

  豬小弟則一直在屋裡埋首工作,無暇他顧。

  這天夜裡,狂風大作,豬大哥在稻草上熟睡著,忽然覺得好冷,原來屋頂被強風吹飛;大雨隨著狂風襲來,豬大哥連忙收拾家當,逃離現場。

  豬二哥整夜無法入眠,頻頻望著溪水,只見水位愈漲愈高,平台有被淹沒之虞,於是背著逃難小包包,迅速離開。當他到達安全的地方時,小木屋已經泡在水中。

  豬小弟忙到深夜,打開窗戶,才發現外頭風強雨大,便開始擔心兩位哥哥的安危。忽然屋後轟隆作響,還來不及回頭,只聽嘩地一聲,屋子應聲而倒,豬小弟連跑帶爬衝出屋外,到了高處,只見大量的土石流滾滾而下,磚房轉眼不見蹤影。

  所謂「暴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天色剛亮,風雨就像是一場噩夢般煙消雲散,然而大地受到風雨摧殘,滿目瘡痍,令人不忍卒睹。

  三兄弟各自熬過驚魂之夜,濕淋淋地回到老家。彼此相見,恍如隔世,不禁抱頭痛哭。待心情稍為平復,每個人便談起自己的經歷。

  豬大哥說:我沈迷於美麗的風景,而忘了危險近在眼前。雖然再建一個稻草屋很容易,但是不結實的房舍,無法承擔這樣的風險。這真是難能可貴的教訓。

  豬二哥說:雖然我早有警覺,但是當初建築時,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大的雨量,我也只能匆忙逃出,所有的心血結晶都付諸流水。

  豬小弟則說:我原本以為有了一個穩固的磚房,就能夠一勞永逸,誰知外在環境變幻莫測,土石流一來,瞬間摧毀。所謂的「安定」,在這個無常的世間恐怕是稀有品項了。

  三兄弟面面相覷,覺得非常沮喪。

  豬媽媽在一旁為小豬們遞上熱湯,並安慰著說:孩子們,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如果你們能夠通力合作,也許就不會發生今天的事情。幸好你們都沒事,雨過天青,還可以重新來過。

  媽媽的話如當頭棒喝般讓三隻小豬清醒過來,小豬們緊緊地抱著媽媽哭泣。

  媽媽又拿出一筆錢,對小豬們說:這是我的私房錢,原本準備安度晚年之用,你們先拿去吧!兄弟們要一起創業,彼此合作,共同打拼!

  因為母親的關懷,小豬們轉憂為喜。

  豬大哥說:我擅長於整體觀察,建構願景,但疏於小節的觀察和細部的實作。這部分要靠兄弟們給予支持!

  豬二哥說:我對組織架構很熟悉,也有敏銳的觀察力,但是要像大哥一樣眼光長遠,或像小弟一般把基礎建置得那麼好,卻力有未逮。

  豬小弟說:我沒有兩位哥哥的高瞻遠矚,只是希望有個穩定的環境,對於外在變化的反應能力實在很差。

  豬大哥說:只要我們能截長補短,一定能夠蓋一棟安全、實用且美麗的房子。我們還要把媽媽接來一起住,兄弟們一同生活。這就是我們當下共同的目標。

  豬二哥接著說:沒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我們要分享所學,攜手創造更高的價值。

  豬小弟說:那就由我來做時程和細部規畫,開始著手工作吧。

  三兄弟們同心協力,很快地在一處安全美麗的地方,建置一座大莊園。

  面對辛苦建築的成果,豬大哥說:眾志成城,一個人的能力終究有限,如果不是集合大家的力量,恐怕成就不了這種格局。

  豬二哥也有感而發地說:這陣子我學習到許多東西,這個結果的確是我們群策群力、共同創造出來的,真是「三個豬腦袋,勝過一個諸葛亮」。

  豬小弟則說:雖然有了安定的家園,但我們還是要小心經營,做好風險管理,不能再像先前那樣後知後覺了。

  兄弟們回想當時的風風雨雨,不禁相視而笑。

  有了這次成功的經驗,三兄弟決定合力開設一家公司:三P(三隻小豬) 管理顧問公司,將他們學習的成果和更多人分享。公司在團隊學習和組織再造等領域中,表現傑出,連年獲獎。

  目前豬大哥正在全世界各地舉行畫展,而豬二哥則在公餘之暇,致力環保議題的推動。豬小弟由於勤於涉獵科技新知,加上誠懇踏實的作風,被電視台邀請擔任節目的主持工作。

  這一天,豬媽媽在莊園的陽台上望著美麗的景色,想起三隻小豬各有成就,歎聲道:早知道他們這麼有出息,當初就該多生幾個!

本文原載於《台北e大鮮活管理報》第八十六期
http://epaper.hilearning.hinet.net/images/tpec/86/01.htm

<註>本文插圖是從圖庫光碟中選出來的,有時買一些圖庫光碟效果還真不賴,只可惜光碟沒有附原始向量圖檔,不然還可以自己修改一下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