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又稱「連環圖」,亦即「Snap Shot」,是一種以定鏡的方式來演繹說故事者的故事的演出形式。常用於加快故事的節奏,或是有層次性的故事之中。透過主持人的切割,可以替故事整理出一簡單的層次,而演員隨著主持人下的標題呈現出一幕幕的畫面,就像看連環圖一樣。

  在這個過程中,主持人扮演著較吃力的角色。除了要清楚知道故事的要點,還要能夠快速的下好標題。相對的演員依照主持人的標題進行定鏡的演出,由於時間很短,如果要彼此互動或是更精準的呈現,則須要更多的練習和良好的團隊默契。

  在定格的形式中,演員可以扮演任一角色(包括人事物)。至於是否要決定主角,每個團體有不同的看法。有主角的好處是演出時容易出現重心,沒有主角的好處則是讓創意自由發展。我們詢問了說故事者和觀眾的觀點,發現由於主持人下的標題會帶給觀眾一個特定的觀點,因此是否有主角不會影響到觀眾的理解,再加上每一個分鏡的時間不長,因此只要有某一個部份呈現出相對應的感覺,說故事者就會接受到訊息。反之,此時主持人下標題的準確度就成了另一個重要的因素。例如某次練習時,我下標題時用錯一個詞,說故事者便跳出來加以澄清。另一件要注意的事情則是,如果有排定主角,例如第一個出場或某個特定位置的人,那麼每一分鏡的主角最好都是同一個人,而其他人則不扮演主角。

  由於定鏡的時間很短,所以常常會造成演員在差不多固定的位置上演完所有的分頁。經過團體討論的結果,我們發現在每一個分鏡中,如果演員試著交換位置,會產生有趣的效果。首先,會有新鮮的感覺。第二,演員的動作轉換會更明顯。第三,互動的可能性更高。當然,也會因為走位而造成互相阻擋或是碰撞的情形,這只要多練習就可以改善。

   至於音樂的角色,也有不同的見解。根據Veronica老師的說法,當主持人下完標題後,樂師以很短的音樂進入,待音樂一停演員立即呈現。如此一來,整體的節奏感非常分明。也有別的團體採用和一頁頁相同的方式,音樂可以在演出的過程中全程進場,並在音樂停止後才結束演出。

  定格是十分常用且好用的形式,主持人可以採用事件的順序或是內在情緒的順序做切割。然而如何把定鏡落在關鍵的情節或轉折上,又能夠把說故事者心中的意象化成定鏡,也許是主持人必要的修練吧。

  那麼,定格形式中,可以使用空鏡(沒有角色,只有環境的畫面)嗎?說不定這也是一種有趣的嘗試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