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playback是重現故事,但在playback的演出中,有時也會碰到一些難以「啟齒」或是「呈現」的故事情境,像是創傷的記憶和恐怖的夢魘等等,這時候就需要進行某種「創作」。在這類情況下,主持人也許會嚐試選擇使用較具藝術性的形式,像是四元素、敘事者V或是大合唱,但也可能只是選擇自由發揮或是流動塑像這類常見的形式,然而無論那種形式,演員都得有即興創作的能力。

  這兒介紹咱們老祖宗創作的幾種方法,可以協助我們在舞台上進行即興創作,那就是六義中的「賦、比、興」。

  所謂的賦,就是「敷陳其事」,簡單的說,就是詳細的描述。比是「指物譬喻」,利用已存在的事物來比喻。而興則是「借物起興」,由某個事物為出發點,開展新的想法。

  這三種方式也代表著不同的思維方向,賦是設定好範圍,仔細的描述、分解、向下,而興是設定好起點,由此處向外、向上、向旁開展,比則是尋找已知的事物加以比對。

  在Playback中,「賦」代表的意思是真實呈現,是最基本的要求。如何把說故事者沒有說的事演出來而不會超過,需要準確地拿捏分寸。而「比」則是「換個方式表達」,是演出時藝術性的重要元素。對於某些特殊的情境或是感觸,透過各種比喻的方式,除了能夠避免尷尬或是某些呈現上的困擾,對說故事的人來說,也是一種照顧。「興」則是指由此事引發的更深層意涵。例如家庭中父子吵架的故事,其背後可能隱藏著社會文化價值觀的轉變、大環境政治經濟的變化,甚至是自古以來人類記憶深處的共業。換句話說,一個故事除了原本發生的事件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層次。

  「賦、比、興」除了可以形容Playback的幾個面向之外,同時也是演出時的好幫手。比喻是最常用的方法,例如用「冬天來了,夏天走了」的寒冷感覺代表現在的困境,但「春天不遠」,仍值得期待。或是「人在船上,漂泊無依」表示對未來的徬徨,「孤獨的鳥」呈現一個人的孤單,而影子則代表內心的不安或負擔。

  在「四元素」的詩元素中,如果覺得即興作詩太難,「賦、比、興」會是很好的開始。我們可以細分故事的重點,或由故事的某個人事物開始,也可以尋找相關的比喻來說明。雖說如此,有了好的工具,也要有好的材料,不然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說到這裡,立刻就來「賦、比、興」一下吧!

你說最近的距離叫相思,就像牛郎織女,身在銀河兩端,心卻繫在一起;
我說最遠的距離叫相思,就像身後背影,形似緊緊相依,心卻遙不可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