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層次

這次參加Playback Theatre進階工作坊,Voronica老師曾針對故事的不同層次,進行說明與演練。當然,故事的層次可能很多元,也可能很深沈。每個不同的故事都可以得到不同的結果,但一般來說,我們可以簡單的分成四個層次:真實事件的層次、社會文化的層次、政治資源的層次以及人類共同記憶的層次。

  假設說故事者給了一個有關小男孩的故事:因為他不想上學,所以跑到外面去打工,後來遇到了壞人騙他,還好被一個好心的工友老伯所救,小男孩受到工友老伯的鼓勵,後來很努力的學習工藝,成為一流的藝術家。(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那……世界真奇妙!)

  故事的第一個層次,就是真實發生的事件。有小男孩、壞人、老伯,也許還有家長或是學校老師、同學等等。

  故事除了真實發生的事件之外,更深一層思考,也許還隱藏著社會文化某些獨特的現象。像是中輟生、學生的社會安全問題、社會的價值觀--認為念書才是王者之道等等。這是社會文化的層面,也就是塑造這個故事發生的層次。

  另外,也許這個故事只是冰山一角,同樣的問題發生在許多的地方,在這背後可能有更大的一隻手,也許是升學主義的政策不當、也許是失業率升高造成流浪漢增加,社會不安定等等。因此,故事的背後也許還有著政治的、經濟的、科技的甚至法理的層面。這個層次中,也許存在著更大的意象,尤其是在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之間的關係上。

  最後,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光芒,在需要時伸出援手的溫暖,奮發向上的故事等等,這個層次可能和人類共同的記憶有關,那是一種神秘的,共通的,身而為人具有的特質和印象。也許有人會想起鐵杵磨成繡花針的故事,也許有人會想起祖先開拓疆土故事。而這個層次常常會比較抽象化、因此也常帶有許多比喻。

  在Playback演出的過程中,可以用拼貼(Collage)形式,或是任何形式來呈現故事不同層面的意義。在演出的過程中,也可以使用故事的任一層面為主體,而不限於一定要呈現那些真實發生的事件。

  記得這次工作坊中,曾分組針對不同的故事層次做練習,我發現只要掌握住故事的核心,說故事的人對於有象徵意義的呈現,很容易產生共鳴或特別的體會。

  原來,當我們提高了視野,故事也可以這麼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