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五月四日),是竑融的生日,但竑融已經走了。而今天,我到德貴大樓觀賞了這一團的演出。

五月三日晚上,接到貞喬的來電,我感到很意外。我想,她打這通電話邀請我出席這一團的「第一次」公演,也許經過了一些努力。原本在行事曆上有其他的準備活動,因此之前知道他們要演出時,我並沒有計劃出席。不過後來想起過去每一次台灣有新的一人一故事劇團演出,我都會儘量抽空去學習和給他們加油打氣,現在似乎已經失去了當年那樣的熱忱,不禁覺得好笑。終究,我還是出席了這場演出,以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愛好者的心情,以一個單純的觀眾身份。


還記得最後一次和他們團練,我問了他們三個問題:「你為什麼做一人一故事劇場?」「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為此,你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從這次的演出中,我不能說可以得到他們的答案,但是他們在舞台上所展示的一切卻絲毫無所隱藏。演出結束之後,我把握機會稱讚每一位演出的夥伴,分享了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巨大成長。可君說自己還不夠努力,也讓我看到了他們對自己的期許和目標。


這一團今天的演出,應該會給許多一人一故事劇團不小的震憾吧!而且,他們還有許多潛力還沒有被完全釋放出來。很開心今天能夠再一次看著他們的演出,見證他們一路走來的努力和成長,回頭想起當初辭去帶領者的決定,我想應該是個正確的選擇。


我們常說,一人一故事劇場是一種包容與接納的劇場。但什麼是包容與接納呢?包容與接納,在某個觀點看來,就是接受人事物原有的樣子,沒有改變他(它)的意圖,無論是正向的或是負向的。一旦有機會開啟一個空間,讓人們理解任何的經驗都會被接納並轉化成一份禮物,這種新的經驗也許就能成就一種放下的可能--也許改變因此發生,但是那從來不是包容與接納一開始的動機。也因此,一人一故事劇場一直以來都是一種修行的道路,而每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場人,都是一個模範。


很開心見證了「這一團」的成長,祝福這一團在未來能精實地踏上屬於自己的道路。


「真正的修行是一個空間,在其中萬事萬物都得以被揭示、被了知、被經驗。如此,它就可以放下它自己。」~~阿迪亞香提《真正的修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