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參加了一場關於創意思考的演講,覺得十分無聊。雖然因為路不熟而在園區裡迷路很久導致遲到,這多少也影響了一點心情,而且講師準備的內容其實對於初學者而言也不能說不好,但我明白會覺得無聊的原因多半源於對講師教學態度上的不認同。

首先,講師不知為何(因為遲到)拿出紅包來激勵學生。一個講師會用更實質的事物來喚起觀眾的興趣,要不就是觀眾太勢利,要不就是講師對自己授課的內容沒有自信,才需要誘之以利。這是件匪疑所思的事情。

再則,一個講授創意思考的課程,在問答的過程中,使用了許多「封閉式」的問話,想要引導學生的企圖非常明顯,許多回答又帶著明確的評價,對於同樣是教創意課程的我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當然,這明顯是個人教學風格上的特質,不過也感覺到了講師本身的僵化。

第三,講師給了許多武斷的評論。例如,某位觀眾快要結婚了,講師說頭城的某個沙灘,只要到那兒求婚一定會成功。多有趣又武斷的評價啊!在討論創意時,一方面說有很多問題的答案依狀況而有不同,不宜太武斷,另一方面又說某某一定如何,真是讓人覺得前言不對後語。

第四,講授內容定義的混淆不清。在討論奧斯本的創意清單中的「重置」時,講師提示說座位放大一點,然後如何如何,我說這是「放大」,他卻說放大是整體的放 大,讓我感到很不解。我總覺得我學過的和他教的不是同一套,而他學的比較有趣,並且非常具有自我風格,以致於我都被混淆了。

他所使用的素材,憑心而論還蠻普通的,大部份(包括使用的繪本或是故事)都是耳熟能詳的資料,並無獨特之處。不過他屬於喜歡和觀眾互動的講師,至於否能帶給觀眾實際的收獲,除了包了錢的紅包之外,很值得懷疑。

或許是我對創意課程的要求比較高吧!說真的,跑了這一趟,忽然有點空虛的感覺,總覺得自己的創意又少了一點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