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層厚厚的污泥漸漸成為水墨,被大雨洗淨的道路略微顯得狼狽。717又是一個難忘的日子,新竹護城河繼917水災(納莉風災)之後,再一次溢滿而出,也造成住在護城河畔的小市民,又一次面臨淹水的困境。

我穿著雨衣戴著安全帽,以及藍白色的拖鞋,踢著及膝的水,一個人漫步在街河上。住在一樓對我們來說十分方便,恰恰好大水也這麼覺得。原本想丟掉的擋水板又一次發揮了功用,雖然擋不了大水,至少可以減緩汽車開過之後衝進家門的波浪。

走到成功橋時,發現兩旁水流經之處被垃圾和樹枝堵住,連忙伸手清除,希望有助於大水退去。走著走著,拖鞋竟然被水衝走,好不容易追上了他,索興把鞋子拿在手上,赤腳走回家。

大概是害怕排氣管進水,街河上急駛的汽車濺起的水花越過了騎士的頭頂,我就是這樣被澆成落湯雞。聽到里長通知可以去領沙包,連忙走去騎已經停到高處的摩托車,要趕到東區市公所去。有趣的是,從家裡到市公所的道路,大部份都被拉起了封鎖線,讓我在街河上繞了好久,好不容易才得以找到一條生路。

除了人以外,不少生物也受到大雨的影響,長年安居在排水溝裡的蟑螂們,隨著大水四處逃命,就連我的摩托車手把上,也躲著一隻驚慌失措的小強。

當我好不容易把沙包載回家之後,家門前的水已退去,然後雨漸漸小了,沙包落得無用武之地。

這就是我717的經歷。每每想到住在低漥地區的朋友們,心中不禁感慨,誰又知道大雨來得這麼快呢?也發現自己自從經歷過納莉風災之後(那時是晚上睡到一半水淹進屋子裡),似乎比較看得開。

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安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