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出門時,天空微微地哭了。

我讓淚恣意地打在臉上,右手用力摧著油門,因為我知道,我沒有時間停留。

六月五日星期二的晚上,我到清華大學的大禮堂,參加清大和竹大思沙龍所舉辦的「向勇敢的人致敬」活動。

身為空軍眷村的子弟,從小多少耳聞了寡婦村的傳說,在先父遺留下來的日記裡,也多少記著一些相關的事情,但我怎麼看也不明白。一直到黑蝙蝠的故事解密,我才知道那個年代,為了保家衛國而犧牲的英雄,就生活在我們身邊。

在看完「台灣天空的秘密」之後,眼眶不知何時沾濕。

能夠上台侃侃而談的倖存者,心中充滿著感激。但這一天晚上,重頭戲並非是要聆聽那驚心動魄的故事,而是為那些死去的以及還活著的無名英雄,致上最高的敬意和謝意。

向陽的詩,朗頌地讓人澎派;許景淳的曲,縈繞在每個人的心房。於是我們站了起來,為死去的和活著的英雄鼓掌,持續了十分鐘之久。

走出清華,天空似乎停止哭泣。想必天上的英靈已不再寂寞,因為有一群年青的學子,知道這段過往,並把血淚編織的花朵灑滿在這片我們深愛的土地上。

此時此刻,我們更當珍惜所擁有的一切,那建立在許許多多無名英雄血淚之上的幸福,是我們飲不下的慟!

案:後來寫了一首詩,隨記在後:

〈記黑蝙輻〉

風捎來海那端的思念
於是黑蝙蝠飛向彼方
將沒有期限的青春和不能折舊的情感緊綁
空投在漆黑的大地上
滿是荒涼

滿是荒涼
拾起暗夜裡的啜泣
孤獨地航向不知名的遠方
在那兒等待的是漫天炮火的伺候
在那兒等待的是溫柔親情的呼喚
孤獨的夜
孤獨的人兒
孤獨的飛翔

孤獨地飛翔
當家國在遠方安詳入夢
孤獨地飛翔
當家國在黎明迎向前方
淚水在最深的心底伏流
整個世界只剩轟天巨響
漆黑的夜
風捎來海那端的思念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