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佛誕

【原文載於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新聞電子報第一期】

  今年的國曆五月二十二日,農曆四月八日,欣逢一年一度的佛誕日(亦稱浴佛節),為了慶祝這一天,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特別選定在佛誕日做為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新聞電子報的創刊日。

   浴佛節的起源,相傳是因為悉達多太子在蘭毘尼園無憂樹下降生時,天空中突然出現九龍(一說是二龍)吐水洗浴聖身的而來。根據這個傳說,後世佛教徒為了紀 念佛陀誕生,都在佛堂中或露天下淨地設灌佛盤,在盤中的蓮台上安置著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釋迦太子金像,然後灌以香水,以表示慶祝和供養,就叫做「浴佛」 或「灌佛」。這一天是佛教四眾信徒的歡喜節日。這種慶典,即為浴佛會。又稱浴佛節、灌佛會或佛誕會等。

  近日台灣佛教界連署爭取訂定佛誕日為國訂紀念日,除了造成熱烈的迴響之外,在網路上也引發了許多討論,其中比較令人困惑的,便是佛誕日日期的由來。

  其實漢地佛教是以農曆四月初八為佛誕日,而南傳、藏傳佛教則是以陽曆五月間的月圓日為佛陀的誕辰、成道日與涅槃日。西元1955年,世界佛教徒友誼會於緬甸首都仰光召開第三次會議,曾定此日為世界佛陀日。

  至於佛誕日應依國曆亦或是農曆,關於這個問題,印順導師曾在《紀念佛誕說佛誕》文中提出了精闢的見解,茲摘錄如下:

   『說到佛誕,今年有了三個︰(1)中國佛教舊傳的陰曆四月初八日。(2)臺灣一部分人,奉行日本佛教的舊例,陽曆四月初八日。(3)從今年起,有的遵用 南方佛教所傳的,陽曆五月月圓日──陰曆四月十五日。雖然好事不嫌多,不過一年而要過三個佛誕,舉行三次慶祝,到底不大理想!三個佛誕中,日本式的陽曆四 月初八日,是近代的日本佛教徒,硬改陰曆為陽曆,論事論理,都是毫無根據!臺灣一部分信徒,光復來還是沿用不改,這不一定是對他發生興趣,只是習以為常, 奉行故事而已。』(妙雲集下編{9})

  無論如何,佛弟子除了藉著佛誕日浴佛儀式來追勉佛陀,更依此來提振菩提道心,精進修行。願大眾在歡慶佛誕日之餘,亦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