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取自Pixabay,特此致謝。

簡易上手的Zoom熱身活動 第二版 76個小點子(部分也適用於其他的線上會議平台)

李志強/ Jester Lee 收集整理編輯

本文第一版(<簡易上手的Zoom熱身活動>)撰寫於2020年3月底。目的是希望提供大家一些簡易上手的熱身活動,促進線上教學/會議的流暢性。在經過一年多全球疫情大流行之後,有許多人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分享和應用,也出版了相關的書籍,因此資源豐富,似乎已無需更新這篇文章。然而仔細思考,如果有一份文件可以更好的協助大家更熟悉的使用,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多多益善。因此決定稍微擴充一下去年的文章,希望提供有需要的朋友一些幫助。有些活動取材自網路和其他的工作坊,有些則是自己和朋友一起嘗試共同創造的。很多活動已經無法連結到來源,如果您知道來源,或發現引用上的不當,請務必告知,以便調整或修正。感激不盡。

使用線上會議軟件開會或是排練,有時很卡,有時又沒有什麼新點子可以玩耍。為了協助帶領者自己和參與者調整好狀況,有一些簡單的熱身活動能夠幫點忙。以下簡單整理了部分我會運用的熱身活動,大家可依照不同的人數、載具狀況和會議形式,挑選或改編適合的活動並調整實際的作法。例如,人多時分組進行,部分人關閉視訊當觀眾等等。而這些活動大多數也可以直接或是轉化運用在不同的線上教學/會議平台。


1. 鏡頭熱身

為了熟悉鏡頭,我們可以做一些鏡頭熱身活動,協助大家熟悉鏡頭,例如:

a. 用右(左)手食指沿著攝影畫面的邊框畫一個長方形。

b. 推一推上下左右的邊框或是和左右的朋友「隔空擊掌」。

c. 練習出鏡/入鏡。離開鏡頭或是進入鏡頭。

d. Zoom in/Zoom out。自己移動位置來調整與畫面的關係。

e. 調整你的鏡頭,位置或是環境(如光線)讓自己看起來更好。

f. 練習開關攝影機。有些人會邀請大家一直持續開關攝影機製造閃動的效果,但是會很刺眼。

g. 遮蔽鏡頭。試著用手或是不同的物品來遮蔽鏡頭。有時全部遮擋,有時一小部分。

h. 被看見的部分。試著運用鏡頭呈現我們的眼睛,頭髮,手的一部分,甚至是腳掌。

i. 可移動的鏡頭。對著鏡頭敲門(或搖晃)時,會造成什麼影響?如果鏡頭可移動,可否帶我們看到不同的風景(如窗景或是自己的腳)。

j. 攝影技巧。使用可移動的鏡頭時,可以使用不同的鏡頭運動。例如測試Pan, Tilt, Dolly等等。



2. 聲音熱身

測試每個人的聲音是否被聽見,同時發聲/現聲。也體會網路傳輸會有延遲的現象。

a. 每個人輪流說一些話,例如Check-in,分享名字,你在哪裡,現在的心情等等。

b. 拍手或跟隨的遊戲,例如跟隨拍手,I say hey, you say ha等等。

c. 語言類的即興遊戲,像是雙頭人(one word at a time),兩人1-2-3答數,故事接龍,目錄(說一個種類大家說物品,如水果,地名等等)。

d. 合唱一首歌,或點到名字的人接唱(可以邀請大家在名稱前加上序號)。當然也可以結合動作熱身,像是我們一起學貓叫。

e. 報數或團隊報數。大家一起報數,從1到30。

f. 唱雙簧。一個人出聲音,一個人做動作。也可以兩組雙簧一起呈現做即興劇。

g. 拋聲音球。想像一個虛擬的球,A喊B的名字,並把球拋給B。B接到球之後,喊名(C)傳球。直到每個人都接過球為止。

h. 請大家同時一起出聲音或說一些話。某些系統只會傳出三個人的聲音或是遮蔽過大的聲音。

i. 請大家打開麥克風,不要說話。靜下來傾聽大家的背景音30秒至1分鐘。回到大團體問大家聽到了什麼,並意識到我們每個人的環境音不同。

j. 猜唇語。一個人關閉音訊,並大聲說出一個成語(或任何主題)。其他的人猜測他說了什麼。



3. 動作/肢體熱身

Zoom上的肢體活動需要考量空間和保持連結的狀況,可邀請每個人動一動。

a. 圈圈叉叉(circle and cross),就是左邊畫個龍,右邊畫彩虹那一種活動(左手畫圓右手畫叉)。

b. 簡易體操。像是伸展操,飛機操,辦公室操,手腕體操等等。

c. 自由舞動。放個音樂邀請大家自由舞動一下(使用[共享螢幕>高級選項>僅電腦音頻]可播放背景音樂)。

d. 跟隨活動,像是兩人鏡像,團隊鏡像,跟隨帶領者,「讓我們一起……」,跟隨手等等。其實可以很簡單的一個人左右搖,其他人跟隨。

e. 雕像。邀請成員為某些主題創造雕像,例如現在的心情,收穫,未來的行動等等。也可以是動作。

f. 播放手指舞蹈的影片,請大家練習一下。或其他的影片亦可。

g. 和鏡頭連結,運用鏡框做活動。例如想像自己要從鏡頭中鑽出來,推不動鏡框(默劇動作)。

h. 鬼抓人。一個人當鬼,要去抓另一個人。被抓的人會被吃掉,然後變成鬼。

i. 比手畫腳。一個人做動作讓其他人猜。例如成語。

j. 試著做出平常做不出的動作,例如,在天上飛。如果鏡頭可以移動可能會更容易一些,也可以用鏡頭的效果達成。



4. 自我連結/照顧

協助大家安住並準備好自己參與接下來的挑戰,但是小心別讓大家睡著了。

a. 深呼吸。透過深呼吸,可以協助我們停下來放鬆並與身體連結。

b. 身體掃瞄(body scan)。將我們的注意力依次集中在身體不同的部位,連結身體的感受和感受所呈現的需要。

c. 定向練習。靜下來觀察四周,讓眼睛帶著頭部和頸部轉動,去看眼睛想看的事物。留意那些吸引我們的事物,並駐足品味一番。

d. 創造自己的線上參與場域(聖壇)。請大家關閉視訊之後,給大家一點時間整理,讓自己能專注於參加活動。也許只是轉個面向或是運用一個小的物件隔開家裡的環境。

e. 調整狀態或姿勢。例如:準備溫水,拿個枕頭抱一下,換個坐姿等等。

f. 蝴蝶擁抱法。自我按摩等等。

g. 把對自己重要的事情寫下來,然後暫時好好的放在一旁。告訴自己待會兒會去處理。

h. 邀請大家為自己自由書寫或是畫畫。不一定需要分享內容,可以邀請分享書或是畫之後的心情。

i. 邀請大家表達是否要開視訊,參加小組練習等等。例如在姓名前加上特定的符號。

j. 各種正念冥想方法。如慈心觀想。



5. 連結分享

雖然我們人在不同的地方,但是我們可以連結在一起。

a. 社會計量。邀請大家先設定不顯示非視訊參與者功能。邀請大家關閉視訊,直到聽到屬於你的特質時再開視訊「現身」、「現聲」。例如,還沒有吃飯的人。

b. 分享特定主題(如晚餐吃什麼),也可以運用物件。例如每個人分享一個有故事的物件,選一張照片,或是隨手挑一個能代表自己的物品(特質或是某部分)。

c. 排序(油量表)。邀請大家指出現在的狀態,用手指比數字或是「高度」。

d. 念一首詩、一個故事或是聽一首歌,看一幅畫或影片,然後邀請大家分享一下心情或想法。

e. 人數少且大家使用較大螢幕時,某個人分享之後,認同者揮揮手,或使用APP的回應功能。或有相同經驗的人站起來。

f. 使用聊天框輸入回應。例如現在的心情,或是對某項議題的不同選擇。

g. 聆聽一個人分享之後,一起用肢體和聲音回演你聽到他的心情或是最看重的事情。

h. 請每個人分享一下,在會議中是否有什麼需要大家特別支持的地方。

i. 傳物品。請大家拿一個物件在手上。然後透過鏡頭傳給另外一個人。可以同時做物件的分享(5.b)。

j. 分成小組閒聊。對,就是閒聊。



6. 集體創作

有時,我們可以先一起做些什麼,促進參與感。

a. 一起畫畫,例如運用[共享螢幕>白板],畫一下心情曲線圖。

b. 輪流帶領。例如一個人做八拍的動作或是一個聲音,其他人跟著做或是重覆。

c. 每個人各自書寫一些內容(可用聊天室或某些平台),然後運用文字雲或其他方式呈現。

d. 有主題的大合照。

e. 分組討論一個主題,在回到大團體各自分享。

f. 請大家閉上眼睛,關上視訊。一起唱歌,或是某人起頭,會唱的跟唱。也可以集體吟唱,或是即興接唱。

g. 集體即興。大家一同打開視訊,然後做些動作。你可以模仿任何人,或是自己做自己的動作。

h. 使用Jamboard此類多頁面的線上共創工具,分組做創作。

i. 運用分享功能,每個人分享一些不同的資訊或是資源。

j. 使用其他線上共筆平台,如Google文件,Trello,Padlet等等。



7. 會議原則的建立

會議一開始,可以建立一些會議規範,以協助後續的工作進行。不見得每一項都需要。某些活動可以結合前述的熱身活動一併進行。

a. 建立溝通的原則。例如發言請舉手、天黑請閉眼、打斷請比手勢等等。

b. 建立開關視訊,音訊的原則。

c. 建立安全的原則。例如不錄音、錄影、錄屏、側錄或是把他人的故事傳出去。尊重每個人的發言等等。

d. 建立文檔的原則。例如檔案、記錄或是共筆會傳給大家。可在什麼範圍內使用等等。

e. 建立輪值的原則。例如每組有計時員,每次的值日生或是領掌員,收作業的人等等。

f. 建立求助的原則。例如技術上的問題由誰來服務。有無替代連繫的管道等等。

g. 建立時間運用的原則。例如說明會議的流程和時間分配。

h. 建立技術與資源的原則。例如要用什麼APP或是準備什麼材料。

i. 建立績效的原則。如果和績效相關,說明會議的參與或產出如何反映在績效的表現上。

j. 建立團隊的原則。由團隊討論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要遵守。



8. 討論與反思活動

有時我們的熱身是為了更進一步探索某些事物,因此需要銜接或是溫習之前的結果。

a. 分組訪談。可以使用程式的分組功能,或是自行找辦法連結,如用聊天室私訊,或是另外開通訊軟體討論。回到大團體需要報告。

b. 金魚缸。扮演魚缸的人關閉視訊和音訊,扮演魚(在魚缸內)的人打開音訊和視訊討論事項。

c. 在Jamboard或是白板上使用便利貼分享。也可以只用聊天框。例如今天的心情。

d. 將不同的圖像放在Jamboard上當成反思卡,請大家觀看並選擇一張,將自己的名字/頭像貼在圖旁邊。也可以使用螢幕分享請大家口頭選擇或是輸入在聊天框裡。

e. 爆米花。請大家打開聲音,用一個詞或一句話來形容或是分享某個主題。

f. 請大家書寫/畫畫,然後秀在鏡頭前。


更多……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你玩過、用過或是發想過的熱身活動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