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真是適合反思的日子。最近被問到從事品格教育工作的反思,簡單整理如下:

一、學習與改變是屬於個人的事。我們無法教學生,只能協助他們發現。

二、關注人而非表相,關注行為的原因而非結果,關注系統而非答案,關注自主的力量而非我們投注的劑量。

三、存在的本身就是一種教導,萬事萬物皆然。當我們站在學生面前時,我們無所隱藏。學生會從我們所做的一切來學習,不僅是我們所說的話。

四、品格,是一種選擇。我們能帶給學生的,是博學之視野,審問之習慣,慎思之態度,明辨之依歸,篤行之勇氣。

五、美學從欣賞開始,看見自己的美好,也看見別人的美好。彰顯這些美好,是身為藝術家的責任。

六、無論過去的成功與失敗,都能成為未來邁向美好的資糧,在大地上腐敗的落葉之中奮力發芽的種子,每一分都是奇蹟。

七、在改變的世間攜手同行。我們也正在學習與成長。我們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當我們種下種子時,我們努力耕耘;當種子成長時,我們一同歡慶。當我們成為種子時,我們努力茁壯;當我們開花結果時,我們要學會喜樂地放手,祝願新的種子能夠尋得屬於自己的天空。

阿姜查:「真精進不是身精進,而是心精進。不同的禪定像不同的謀生方式,最重要的是你餵飽自己,而非如何得到食物。」飽了,也就夠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