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叫醒你的是鬧鐘還是夢想?我呢?我被夢裡的驚喜發現所喚醒。

當時,我正在夢裡教課,用了一段不知道哪兒COPY來的教材,因為不熟悉,所以在某一個環節上,我竟然卡住了。那一段教材的內容,是一連串關於溝通的狀況描述。其中一句說到不要太過於在意數字本身的大小。其實我搞不太懂這和溝通有啥關係,不過我在夢裡還是勉強舉了一個例子:比如說,如果你問孩子上課的感覺如何,他告訴你以十分的指標為例,大約是七分。此時我們不必很沮喪,因為我們並不知道七分真正代表的意思是什麼。我們並不知道與這個數值相應的價值判斷體系為何。所以通常要做這一類的盤點活動,我們都會設定數字代表的狀況。

如果數字本身不要太在意,那麼我們要在意什麼呢?講義上寫的是「差值」。然後我在夢中仔細一想,似乎懂了些什麼。其實很多時候真正重要的事情不是數字本身,而是數字的差值,也可以說是趨勢。然後,我連結這陣子在整理的「正精進」的概念。在這個無常變遷的世界裡,基準常常是變異的,單獨的一次數據,常常無法反映真實。然而我們太過於在乎「結果」,卻忘了所謂的結果並不是終點,而是一連串發展的一個環節。以上述的孩子為例,如果此刻是七分,但是下一次是八分,我們可以假設有一種趨勢正在發生,無論改變的原因是他個人修正了期待,或者是實際的感覺真的獲得朝更多分的方向發展。而我們行動的重點是設法讓這個趨勢持續朝著適切的方向發展。

然後,有更多有趣的想法腦海中快速浮現,於是我就這樣醒了過來。醒來的那一刻,原本很想把其他的講義趕快記下來,但是因為想法太多了,結果沒有記得幾個,甚為可惜。不過我還是很認真地上網查了幾個我在夢中沒見過的詞,然後……果然網路上也查不到。顯然這份完整的教材,應該也不是我曾經看過的教材,至於怎麼跑進我的腦海,是個謎。

最終我學習到了幾件重要的事:

一、夢是有創造力的;

二、要在夢中維持清醒是件很困難的事情;

三、清醒之後夢中的在意會變成泡影;

四、人生能記得幾件重要的事情,有時就很足夠了;

五、生命的本身已經懂得夠多了,只是不曾想起。

寫到最後這一句,不知為何熱淚盈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