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清楚一人一故事劇場會經歷改變與調整,我或我們的方法不是進行一人一故事劇場唯一或正確的方法。對我或任何人來說,一人一故事不僅非常動態而且十分善變,難以用文字書本來捕捉或固定。然而我相信,關於原始形式多多少少的描述,對於一人一故事還是有價值的,可以當作那些啟程走上自我探索的旅程者一個參考的指標。而且有些特定的基本價值與實踐在所有變變過程中是維持恆久不變的,如果缺少了這些,這項工作將會面目全非,再也不是一人一故事。」~~《即興真實人生》p31
從小到大,我們經歷了許多不同的考試方式。小時候,我們從是非題開始,經歷了選擇題,然後到填充題,然後到簡答題或計算題,然後到證明題和申論題,最後,進入了作文與論文的領域。每經歷一個階段,似乎我們又成長了許多。如果我們回頭看,便會發現我們可以回答的面向愈來愈多元,我們面對的問題也不再只有簡單的是與否兩種答案。

在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過程中,也常常會遇到這樣的狀況。一開始,我們接受了教導者的教導,對事情有著「對與錯」的判斷。這樣是對的,那樣是不對的。然後漸漸地,我們開始有能力在一些不同的事情之中選擇。有這種作法,也有那種作法。之後,我們會遇到新的空白領域,需要靠著自己去填滿。也許我可以放入這個,也許我可以運用那個。

再之後,我們會試著簡單地回答他人的提問,為事情做出相應評估。這個看起來不錯,那個看起來有些特別。漸漸我們的經驗開始累積,於是有能力統整並回應更複雜的課題,甚至為某些事情提出相應的證明。從我們的經驗中,這樣有某種優點,那樣有某種優點。最終,我們來到了沒有人可以帶領我們的地域,我們需要靠著自己更進一步地創作、研究或是探索。嗯,接下來我想要如此這般的試試看。

如果想知道某個人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旅途中正處於什麼樣的風景裡,只要靜靜地聆聽他所提出的問題和他所回應的答案,便能得知一二。提問的狀態也許會隨著學習的歷程有所改變,對於某些重要的核心概念卻會愈來愈顯清晰。

對我來說,許多決定都是一種「選擇」。這選擇可能是來自於「我相信老師的教導」,也可能來自於「我試過這樣的狀況比較好」,或是「依照我的信念於是我選擇了這種作法」,也可能只是「我只會這個」。選擇可能不是最重要的事,每一個決定的背後都藏著選擇的脈絡,而這個脈絡是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學習的方向。

舉例而言,自由發揮形式的開場如何進行,每一個團體有自己的嘗試和想法。有些團體會把椅子搬到兩邊,有些團體會圍成一個圈彼此相視,有些團體會直接到舞台上定格做出封面,有些團體會讓說故事人演員第一個上舞台。也有些團體允許演員做簡單的交談,有些則完全禁止開演前的對話。

無論是何種選擇,你可以問問劇團「為什麼」他們選擇這麼做,答案中總會存在一些可以參考或是進一步深思的面向--縱使最後我們保持原先的作法而沒有改變,這樣的思考依然有助於深化學習。

在上述的例子中,有時為了讓生手演員能夠更勇敢地挑戰演出,或是避免演出狀況不理想,於是允許演員在開場時進行短暫的交談。另一方面,也有人不想讓演員養成交談的習慣,或是覺得交談會破壞演出的神奇,或是覺得交談會減損演員對彼此施與受的覺察,所以嚴格的要求開場時不允許交談。無論何者都有道理。我個人的習慣是開場時禁止交談,但是我可以理解允許交談的意圖,同時希望選擇其他的方式來減少壓力或是增加施與受的連結。我的堅持並非每個團體都同意,不過我很清楚我為何如此選擇,而這種多樣性也是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有趣的地方。

一旦弄清楚自己的選擇,當看到不同的作法時,我們比較不會先陷入對與錯的判斷,而會思考這種作法的意圖和有效性。如果這種作法違背了自己對一人一故事劇場的信念或是了解,我會說:「這和我所學(或所知)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不一致。」也許,其實只是我們孤陋寡聞罷了。

一人一故事劇場是活著的劇場,一人一故事劇場還在成長和轉變。雖然說一人一故事劇場沒有「一定」,但是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想像和期待,我想,那才是讓一人一故事劇場多采多姿的原因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