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引導者,在外工作常常需要四處奔走。如果會議或是活動的前置作業完善且準備充足,對引導者來說就算是一大福音。當然,不是每次都會發生這種令人歡喜的場景,偶爾總會發生某些小小的突發狀況,諸如場地的更換、電腦突然當機、主辦方忽然突發奇想等等,讓我們措手不及。這時如果想要再回頭拿素材,就可能有所困難。因此,我們需要保持一定的彈性,並預做準備。

我常常會帶著一個自備的求生工具包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此外,某些材料可以在便利商店買到(便利貼、撲克牌、吸管等等),某些材料較容易取得(如A4白紙、報紙等等),則提供了其他應急的處方。

雖然身為一個戲劇活動的帶領者,可以空手玩一百種以上的活動,不過如果有一些工具可以協助,會讓自己更容易處理突發狀況。以下是我會放在引導求生工具包中的基本物件,提供有需要的人參考。

1)可拋接的球一個(或是玩偶)
2)撲克牌一付
3)圖像反思卡一付(可購買、自製或是使用dixit卡)
4)不同顏色的名片卡、索引卡或是便利貼
5)麥克筆(細黑一隻,正常粗細若干,通常我帶八色的筆)
6)圓點貼,不同顏色若干
7)一捲膠帶(推薦使用3M的遮蔽膠帶)
8)提醒聲音的樂器(口哨、西藏鈴、碰鈴、響棒等等選適合者)
9)線(我通常帶綿線,戶外我會帶扁帶,有時會帶綁東西用的尼龍繩一捲)
10)文具組(有時我只帶名片型瑞士刀)

以上的東西各自準備若干放在一個包包裡就有不少重量了,所以可以酌量攜帶哦。

當然,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會讓事情變得更容易,善用這些工具比帶著它們更重要。另外,智慧型手機是一個很好的輔助工具,包括音樂、計時器和指南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