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

昨天和朋友聊起了這陣子忙碌的生活,於是他問我,在今年裡如果有一件事一定要完成,那會是什麼。我左思右想,發現其實沒有什麼事情一定要完成,果真有的話,也許那就是做自己吧。朋友笑著問我,我不是一直在做自己嗎?也對。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笑。

過去,我會為自己立下一些待辦或是應辦事項,今年其實也不例外。不過仔細想想,除了計劃趕不上變化,以及可預期接踵而至的驚喜之外,這些事情的本身似乎並非我真正熱情所繫。我們常常會看到人們努力賺錢,完成工作或是學業,晉升或是出國旅行,甚至是結婚、生子、買房等等,無論是何者,都很重要,也都可能得用上許多心力才能得到好的結果。然而一旦目標達成了,若無法繼續努力追求下一個目標,常常就會有一種失落的感覺。

也許我們只是忘了停下來問一下自己,這些事情真的是我們心中想要的嗎?我們想要擁有足夠的財富和成就,也許只是想要讓自己能夠很有價值,很有貢獻且生活不虞匱乏;我們想要有一個家,是渴望得到家的溫暖,無論是遮風蔽雨或是一頓溫暖的飯菜;我們想要完成挑戰與夢想,常常是一種自我證明和自我提升。然而「事情」或許只是成就的一種途徑而非成就的本身,如果我們忘了我們真正的渴望,我們也許會為了賺錢而傷害自己甚至是他人,我們也許會為了短時間讓自己好過一些而割讓了永恆的平安。

我們有了一種渴望,然後採取行動,成就之後,輕輕放下。有時,我們會忘了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些事情,最後事情變得比我們自己更重要,並在完成這件事情的過程中失去了自己。最終,就算很好的完成了這些事情,卻不會覺得滿足。因為真正的重點從來不在事情上,而在於我們自己身上。

事情只有和我們自己有關,才是真正有關。我工作可能只是為了要糊口或是賺錢養家,那麼這些事情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要糊口或是賺錢養家,為此我便能承受得住一切,因為那對我真的很重要。

朋友笑著說,如果照我的想法,他最想做的事就是愛自己、愛家人。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分享。一旦我們明白愛家人是我們真正的願望,那麼我們就不會因為工作而對家人發脾氣,或是遺忘了家人。

如果失敗會為人生帶來幸福,就值得為其歡欣鼓舞。若非如此,那就放下失敗,去追尋幸福!成功亦復如是。~~〈那些我在創業過程中所學到的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