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玩還是要贏

無論是參加或是帶領活動,常常會遇到很特別的境遇,然後得到很有趣的學習。

有一次參加培訓活動,學員要運用限定的素材在當天晚上排演一齣戲,結果在演出時,居然發現有些小組連字幕和角色表都用雷射切割做成看板。原來他們打電話回辦公室求援,對他們來說,無論是什麼事,都要做到最好,因為結果是重要的。

又有一次參加培訓活動,小組要挑戰一個河內塔的任務,由於我會解類似的問題,因此小組長派我當「指揮」,指派大家每一個動作,同時,我也無法參加遊戲。後來某位小隊員告訴我,他想自己挑戰看看。我很開心地放下了「指揮」的工作,也跳進去玩耍。雖然最後小組的成績沒有很理想,但是我卻學到了很寶貴的經驗。活動後的反思中,我非常感謝那位想要自己試試看的夥伴,他教導我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想要只是為了贏而參與活動。每個人都有被照顧的需求。

最近參與一次活動,因為我是小組中唯一的男生,因此被推選為小組長。我問組員,想要玩還是想要贏?比較多人覺得想要玩,但也有人似乎想要贏。其實我比較不在乎在這種活動中一定要贏得什麼獎賞,反而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去挑戰遊戲規則。當然,遊戲的設計者和帶領人花了很多心思,卻沒有想到我用智慧型手機就可以找到很多答案。我很開心的是雖然最後我們小組只得到第二名(除了第一名之外都沒有獎品),不過當我試探性地問小組員需要答案嗎?他們都說不用。有時候過程是一切發生的支柱。

當我們在設計與帶領活動時,常常會運用3P的原則來建構,那就是人People、過程Prcess和產出Product。我們做了很多努力,其目的就是希望在這三個面向上都能提供更好的參與環境。有些人比較在乎結果,因為他相信人需要為自己想要的負責;有些人則在乎人,因為他覺得無論如何,有好的關係才能長久;也有些人在乎過程,因為過程只要順利無誤,人也好結果也好,就會是對的。

思考和設計活動時,要不斷地提醒自己,如何照顧好「人」、「過程」和「產出」,這樣子比較不會落入為活動而活動的狀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