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十元做慈善的先生,謝謝你!

前天從台北參加完對話力的工作坊,回到新竹時,就順道在清大附近用餐。用餐完後,到常去的書店逛逛,正當在瀏覽新書時,聽到櫃檯傳來一陣沮喪的聲音。原來有位小姐要買書,書價共計一千零九元,但她的身上剛好只帶一千元。於是店員問她要不要保留這本書下次再來買。

我覺得很有趣,於是上前問說:「是不是剛好缺九塊錢,要不要我先出十元,你再幫我把十元捐到便利商店給慈善團體?」

那小姐楞了一下,連忙說不用,她要下到一樓去拿錢,就匆匆下樓。我猜想,她可能是和人順道過來拿書,所以樓下有人在等她,於是我就繼續翻我的書。

不一會兒,小姐又跑了進來,並結完帳離開。離開時還特別謝謝我說:「捐十元做慈善的先生,謝謝你!」

我點頭微笑招手,繼續看我的書。

十元也許很小,卻能夠解決他人的燃眉之急,然後等到他人準備好了,又可以把十元傳下去。這樣的點子其實早在不同的領域中廣泛運用,例如國際小母牛組織(中國官方網),運用禮品牲口或是資金為第一份禮物,然而再透過參與者成功之後,不斷地把禮品傳出去。另外,圖書漂流(Bookcrossing)也是一種很好的例子。我曾分享了我家社區前垃報車司機會傳遞的微笑,我相信微笑和祝福也是如此。

就算只是開始傳遞小小的善念,只要持續傳遞下去,總有一天也能成為大風暴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