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師大的演講結束之後,一位大學生來問我關於學習科系的問題。他說,他目前就讀的科系好像和自己想要做環保的渴望相衝突。我除了介紹他看一看《從搖籃到搖籃》一書之外,同時也建議他,要成為知識的魔法師,而非知識的奴隸(to be a sorcerer of knowledge, but not a slave of knowledge)。

什麼是知識的魔法師呢?那就是能夠召喚或是運用知識,創造各種奇蹟的人。那什麼又是知識的奴隸呢?那就是受知識所統治、操控和壓迫的人。

邱吉爾曾說:「Scientists should be on tap, but not on top.」意思是指科學家應該是個好幫手(隨時可派上用場),而非統治者(高居上位)。同樣的道理,我們學習的知識也理應如此。

我建議同學要認真並且好好學習專業知識,同時也要保有更寬廣的感知與視野,才能適應未來不確定且多變的年代。

同樣的知識有時因為修練的成熟度不同,會產生不同的效益。舉例而言,我曾向孫易新老師學習心智圖,並在思考時運用。然而我的修練和孫老師的修練必然不同,能提供的價值和效益也有所不同。那些孫老師可以用心智圖所創造的魔法,可能是我遠遠所不能及。我們可以把心智圖法當成一個魔法棒,威力再大的魔法棒,也得靠施術者來展現。

當然,並非所有的學習都可以有很大的價值,賈伯斯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賈伯斯休學之後,旁聽的書法課程成為未來他發展極簡且具美感的介面的概念來源。賈伯斯可以說就是創造奇蹟的魔法師的最好例子。

昨天的分享某個程度上我刻意聚焦在「人」的特質上。我們常常以為創業可以用商業計劃書來決定,然而實際上創業是靠著人來實現的。尤其是社會企業的創業,許多商業創業中不會發生的事情,會因為社會資本所扮演的重要推力而促成。

成為魔法師,需要學會召喚並匯聚不同的力量來創造奇蹟。專業知識或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但不會是全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