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星期三和星期天之外,每一天垃圾車都會造訪我所居住的社區兩次,這時也是社區居民彼此打招呼的時刻。

不知從哪一年開始,跑我們社區這條路線的垃圾車,換了一位帥氣的駕駛。他每到一個地方,就會揮手並微笑地向居民打招呼。一開始大家忙著倒垃圾,不太理會他,然而每一天每一次,無論刮風下雨還是晴空萬里,他都會面帶微笑揮手向所有的人打招呼。漸漸地,大家也開始和他打招呼。而微笑地和他人打招呼,就成為我們倒垃圾時的習慣。

今年過完舊曆年之後,我們社區的路線換了一位駕駛負責。一開始我遠遠的打招呼,然後發現新的駕駛先生表情一臉木訥。一開始原本以為是微笑駕駛請假,或是正常的路線交換,後來聽鄰居的長輩說起,才知道微笑駕駛要退休了,新的駕駛正在適應路線。

我心中忽然升起了一個念頭,不知道需要花多久的時間,這位駕駛才會舉起手微笑的和我們打招呼呢?社區的居民花了半年以上的時間才漸漸習慣那位微笑駕駛的風格,於是我猜想這一路上都遇到社區居民和他打招呼的新駕駛,可能只需要花上兩三個月的時間就能養成新的習慣吧!

有一天,微笑駕駛再度出現在垃圾車的駕駛座上,我看到了社區的朋友們紛紛上前和他打招呼,還說好久沒有看到他,很想念他。我忽然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在微笑駕駛身上學到了很寶貴的一課,那就是無論你做什麼工作,無論你的工作是否日復一日非常無聊,和每一個人相遇的過程,就是為自己的生命寫下故事的機會。我們可以微笑以對,把快樂傳遞出去,也可以哭喪著臉,就像是自己的身上背負著無盡的垃圾一般。我們將決定自己的大小,決定自己的生命故事。

誰又能夠想到一個垃圾車的駕駛如此受人歡迎,只因為他的微笑和揮手?更重要的是,居民被他改變了,而被改變的居民,正在一起改變另一位駕駛。

今天下午我去倒垃圾時,看到了新駕駛已經能夠很自然地揮手並微笑地和大家打招呼。相較一個月前只是揮手而仍然帶著嚴肅的表情,我相信他一定更開心了。謝謝他們教給我們的秘密,當你開始堅持並且把微笑傳染給別人,有一天,世界會變得更美好,而且這份美好,也將持續地傳下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