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醜小鴨

  這篇三年前寫的文章,如今再一次重溫,卻發現這近一年來的歷程,竟和故事的脈絡如此相似,因此稍稍編輯了一下,再次與諸君分享。by Jester


  醜小鴨是安徒生筆下家喻戶曉的童話明星,除了伴隨我們度過許多童年歡樂的時光,在人生旅程失意的時刻,也撫慰著我們疲憊的心靈。嚴格說來,醜小鴨和許多連續劇一樣,最初不過只是母親認錯孩子、孩子認錯媽的故事,再加上心地善良的主人翁,歷經艱辛奮發向上,終於蛻變到達受人愛戴的圓滿結局。

  如果我們更深入窺探這篇童話,會發現其中隱藏著安徒生對自己童年時代苦難的描寫,和他對於美的執著,以及最終通過重重苦難後所得到的成就與安慰。也因此這樣一個純真的故事裡,其實包含著許多發人深省的啟示。

  正如同所有童話故事一般,現實世界並不會停留在美好的結局上。在醜小鴨找回自我後,經過一番努力,他躍身成為動物王國響噹噹的企業領袖,除了他創立的「天鵝快遞」名列五百大企業之外,他個人更獲得了動物王國十大CEO的讚譽。

  以下是動物王國「慶祝安徒生兩百歲生辰」特別節目中,主持人豬小弟專訪醜小鴨的內容:

  豬小弟:我們都知道您曾有一段艱苦的過去,而造就您後來成功的秘密又是什麼?

  醜小鴨:其實我並沒有什麼秘密,但是我的成長歷程確實給我很多啟發,並在我遇到困難時協助我度過難關。

  豬小弟:能請您談談您的成長歷程所帶來的助益嗎?

  醜小鴨:好的。我出生在一個美麗的鄉村,孵化我的媽媽是一隻鴨子,他教導一切有關鴨子的知識和行為準則,所以我也一直認為我是隻鴨子,我本該如此生活。 可是因為我和別的鴨子長得不同,大家都認為我很醜,後來我便漸漸被其他動物、鴨群、兄弟,甚至媽媽所厭惡。我終於開始有些許的懷疑,也許我不該是隻鴨子--至少,不是隻正常的鴨子。

  豬小弟:那時您的心情如何?

  醜小鴨:當時心情糟透了!直到現在我還擔心這段過去會對我造成負面影響。不過這也讓我了解到一件重要的事情:「如果你認為你是隻鴨子,你就會成為一隻鴨 子。」而且,這個觀念會受到長輩很大的影響。一旦你認為自己可能不是鴨子,你才有機會變成天鵝。而每當我想到這件事情,我就會謹慎地帶領職場新人。

  豬小弟:什麼原因呢?

  醜小鴨:因為新人會以你為榜樣,並且依照你認為他應該是什麼樣的人,就變成你所期待的樣子。

  醜小鴨:正如同學理上有一種「印刻效應」,指出小鵝在剛破殼而出時,會本能地跟隨在它第一眼見到「母親」的後面,一旦形成了這種跟隨反應,日後就不再改變。雖然人類比較聰明,但是也會受到這一類效應的影響,因此,人們只會記得第一,不會記得第二。

  豬小弟:當您認為有可能不是鴨子時,是如何展開您的旅程?

  醜小鴨:那天,我被趕離了家園。我想起了媽媽曾經對我說過的廣大世界,我就開始一個人的流浪生活。首先我遇到了一群雁子,但他們因為失去戒心而遭到獵人射殺,幸好獵犬嫌我醜,不願靠近我,所以我得以生還。

  醜小鴨:從那時開始,我漸漸明白,我的醜陋也許正是我的資產,就像別人的美麗也許是負擔一樣,我開始拾回自信。

  豬小弟:後來呢?

  醜小鴨:後來,我被一戶農家所收養,主人期待我能夠生出鴨蛋,當我無法達成主人的期待時,我便被主人所飼養的母雞和貓咪所恥笑。在那兒,如果不能像母雞一樣下蛋,或是像貓一樣咪咪叫,就會被歧視,而這兩樣東西,正是他們在主人面前的價值。

  醜小鴨:因為我渴望在水中自在的游泳,所以我選擇離開。我同時理解到,如果我不能提供顧客價值,我就沒有價值。

  豬小弟:聽說您後來遇到了生命中的奇遇,您能說說當時的情景嗎?

   醜小鴨:的確,當我離開農家後,遇到了一群天鵝,他們的美麗讓我驚艷不已,我滿心嚮往能和他們一起生活。可惜他們飛向溫暖的南方,而我度過了一個寒冷而 漫長的冬天。我原本以為不斷的划動雙腳,就能阻擋湖水結冰,結果差點兒凍死在湖面上,還好有人救了我。這次經驗也讓我體會到,你不可能以一己之力抵抗趨勢。

  豬小弟:那真是好險啊!

  醜小鴨:是啊。後來經過了許多的事情,一直到春天來臨,我發覺自己能夠拍動翅膀飛翔。我在一個池子裡看見三隻天鵝,我鼓起勇氣試圖接近他們,而天鵝們竟然熱烈歡迎我。周圍的孩童們也喜歡我,並認為我是最美的天鵝。我才終於知道,原來我也能如此的美麗,如此的幸福──因為我就是一隻天鵝啊!

  豬小弟:這個結局真是太好了!辛苦終於有了代價,我們都為您感到高興。

  醜小鴨:在當時我並沒有因此驕傲或是自得意滿,因為成長的過程讓我學會了謙卑和感激。我觀察天鵝和孩子們的反應,忽然有所領悟:如果你不能成為第一,就縮小你的水池。另外,我也了解到,有一天會有新天鵝佔據顧客的心,因為我也曾經如此。

  豬小弟:這的確是令人敬佩的人生旅程,您是否能談談,這些對您日後對待部屬的影響。

  醜小鴨:這真是一個好問題。我的生命歷程給我的教訓是

  • 如果你認為手下不優秀,請先確認你是否把天鵝誤認為是鴨子。
  • 為了避免弄錯,得先讓自己變成為天鵝。
  •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醜小鴨,也請確認你能否在水中自在游泳。
  • 別只是羨慕在水池中的天鵝,你也能像他們一樣。
  • 最後,永遠不要驕傲,因為總有更年輕、更美麗的天鵝。

  豬小弟:真是太感謝您了,節目的尾聲,請您送一句話給安徒生先生,祝賀他的生辰。

  醜小鴨:呱呱!

本文原載於《公訓報導》117期(2005.8.31)〈公訓新視界〉單元。
http://www.pstc.taipei.gov.tw/TrainReport/54誰是醜小鴨.pdf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