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許多朋友問我有關「在NGO/NPO內導入專案管理」以及「考取PMP/CPMP證照」的相關事宜。

針對非營利組織導入專案管理的部份,另外詳談,此處先就非營利組織從業人員是否要考取專案管理相關證照這件事情,談一下個人的想法供大家參考。

首先,如果專案管理知能是在NPO/NGO中必備的本職學能,那麼,取得證照是實際踐履之後必然的結果。不過,這裡指的專案管理知能,是否就是PMP認證所要求的知能,則是「是否要考證照」的最大問題點。

如果PMBOK(PMP考試約百分之六十的題目由此出)中的知識遠多於我們所要使用的,則為了準備考試會帶來身心「莫大的痛苦」,而就算考到證照,在台灣的NPO環境中,也不一定能反映出這個證照的「價值」。因此,我會給NPO服務的伙伴們以下的建議:

一、請先盤點需求。

   這裡指的需求是工作上的需求和個人職涯規劃。就工作需求分析,如果我們常常執行專案,或以任何形式、角色參與專案運作,那麼專案管理的知能就是必需的。 另一方面,如果就職涯規劃來看,未來希望能承接更多專案,負擔更大的責任,或是希望進入別的領域,或是由專業職轉換到管理職,則專案管理的知能需要建立, 並可進一步評量是否要考取證照。

二、學習計劃。

  學習需要有計劃,如果要考證照更是如此。什麼時候有空檔,要準備多少的資源,如何一步一步學習或取得證照,把這些做基礎的規劃。如果只想學習專案管理知識,而不準備考取證照,就不要強迫自己,因為準備考試也是件蠻累的事情,如果又碰到工作的旺季,只會帶來更大的痛苦。

三、課程選擇。

   如果要考PMP,則有三個要項。第一,有足夠的專案理經騙;第二、受過相關的訓練(35PDUs);第三、通過考試。取得PDUs有許多方法,如果您英 文不錯,建議可以直接上網尋找國外的網路課程,花費約一兩萬新台幣,即可取得35個PDU,並可在一定時間內(如一年內)重覆聽講。國內的實體課程也有許 多品質不錯,有些單位還提供補助,像科學園區輔助的課程只要八千元即可。如果不是要考PMP,則可考慮不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

四、資源準備。

  如果要考PMP,除了時間和精神的投入之外,金錢的投入也不少,如考試US$555加上課,是筆不小的開銷。其實時間有時是更難籌集的資源,如果遇到公事忙碌,想要再接再厲就不太容易。

五、逐步實踐。

  想要畢其功於一役,除了努力投入之外,還得碰碰運氣。一步一步分階段的學習,比較能確實掌握。再加上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原本就是件投資蠻大的事情,除了體力和經濟負擔之外,也可能會減少陪伴家人朋友的時間。紀律在此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六、定期稽核。

  既然要學,就要負責任。一定的時程之內,要達到某個標準。例如讀完某本書,上完某個課程等等。

以 上六點,提供大家做參考。基本上我無法回答PMP認證有沒有用這個問題,這個問題的答案會根據個人的「生涯規劃」和「職涯規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目前台 灣的NPO環境中,真的會用到PMP等級知識的單位,畢竟是不多的。如果以投資的觀點,PMP似乎比拿一個MBA好得多。諸如會議管理(CMP)、活動管 理等等,多多少少會運用到專案管理的知識,那麼取得PMP也許是個好主意。

註:在PMI的觀點中,PMP所反應的是管理專案的專業能力,和專案範疇內的專業能力有所不同。學會了專案管理的邏輯、精神和工具,理論上對任何種類的專案都有所助益。

1 意見:

At 2010年8月16日 下午3:27 Unknown said...

我很認同您的看法,我是在北科大唸EMBA時考IPMA及上完PMP課程, 目前協助NPO-PMP

有機會多交流gloria@npopmp.org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