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剛離開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的時候,曾有一陣子到朋友新創業的公司去幫忙,開始對自己不太了解的創業產生了興趣,於是便到書店裡買了一本《創業聖經》(The Guru Guide to Entrepreneurship)。感謝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讓我在後來與創投相遇時,能夠做好心理準備(這不能說不是菩薩保祐)。

本書的第三章,陳述了和創投業者打交道(p182)的教訓,在公益創業的課程中,我還特地和同學分享。這些教訓包括:

教訓一、創投是場粗野的遊戲。
教訓二、除非有熟人介紹,否則大多數的創投公司根本不理你。
教訓三、創投業者並不是根據財務預估而投資的,而是看人。
教訓四、增資前價值可能會成為主要的絆腳石。
教訓五、向創投做簡報是場酷刑,可能會花光你的私人積蓄。
教訓六、創投業者會拖延時間,因為他們認為你愈晚取得資金,就愈願意妥協。
教訓七、創投業者把創業者逼到角落,爭取最大的議價空間。
教訓八、若創投業者建議辦場慶祝活動,他會讓你買單。

大師們特別提及了「維護控制權」這件事情,無論是關於增資前的價值、執行長選拔、技術股認股年限或是其他任何議題的辯論,投資者和創業家的衝突通常繞著一個中心議題打轉,那就是控制權。大師建議創業者一定要堅忍不拔努力捍衛,儘可能維護控制權,同時不要被「胡謅」技倆給矇了。所謂的「胡謅」技倆,像是投資者說他們不會真正的行使他們的控制權,會讓創業家主導或是經營;或是在拿回資本或是預期利潤前主導公司;或是讓你當合夥人……。

大師說,創業家之所以成為創業家只有一個理由:追求自由,若你放棄自由,就不再是創業家了。

說到這裡,我要感謝我的母親,多虧了母親從小叫我要多讀書,不然我也不會有心理準備。也要感謝有人分享這麼棒的教訓,讓我能夠很快地理解:原來募集資金會遇到這樣的困難啊!

大師提醒,知道了困難之所在,就要發揮創意!看來,困難還是得要努力去克服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