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

所謂的成熟,某個意義上代表學會了後設觀點的思考。

所謂後設觀點的思考,意指思考「思考的發生」,也就是用另一雙眼睛看著目前的自己。

當演員在舞台上,不是思考自己要怎麼做才能展現某種情緒,而是思考如何做觀眾才能看見某種情緒;在婚姻中,不是思考自己想要什麼理想的婚姻,而是思考理想的婚姻需要什麼。這就是後設觀點的思考,同時,也是一種成熟的象徵。

最近,幾位朋友和我說了一些事,包括自己的個性被人抓得死死的,所以飽受壓抑,或者是因為太過於相信朋友,後來受到傷害,或是因為自己的一廂情願,而受苦多年。

有些時候,我會不識相地給點建議。總覺得大多數發生這種情形,只是因為我們看不見「事情的相貌」罷了。

我對朋友說,有時,離開也是一種成就的方法。我對朋友說,有時,錯過也是一種幸福。我對朋友說,有時,最親密的人也要保持一點距離。

也許經歷了後設觀點的思考之後,再度回到最平實的自己,約莫就是見山不是山之後的風光吧!我喃喃地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