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了中區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培訓關於「社區劇場中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四個小時的課程,肩膀上的擔子鬆了,同時也覺得好累。

會很累的原因,我想一則是因為好久沒有帶領超過二十個人的團體,二則是因為早上喝了一杯特別的豆漿之後就拉肚子,再加上今天為了趕車,所以昨天並沒有睡得很好,總之,會累就有會累的因緣,自我照顧不週是最大的原因。

這次的課程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很特別的學習。在短短四個小時之內,不但要帶到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核心概念,同時還要做一些流動塑像,更要介紹如何在社區劇場中運用。這真是不容易的挑戰啊。

還記得當時要調動課程,我直接就和淑雅老師說抱歉,我無法在三個小時之內做完要做的事情,所以和淑雅老師預支了下午一個小時的時間。結果看來,四個小時對我來說也是蠻困難的工作。

昨天晚上,團裡的小一打電話給我,問我團練的狀況(我們去看光環舞集的演出),同時小一也和我分享了上課的心得。忽然間我意識到了在我的面前有兩群不同樣貌的人,一群人是劇場背景,一群人則是社區背景,要把兩群人拉起來,似乎需要更多的工作和準備。

這工作無論是誰做都可以,因為只要做了一些工作,接下來的課程就會容易許多。於是,我拿起了一大捲的塑膠繩,切成一段一段,準備帶一個關於人際網絡的活動(這活動是之前曉明分享給我的)。

這個活動應用在社區劇場和一人一故事劇場中,有獨特的含意,因此我將之列為一種「大絕招」。大絕招是指這樣的活動可以帶來很大的震撼和發現,但是同時需要比較完整的準備,而且一旦效果不如預期,有可能失去了一次很好的機會--因為下一次再遇到同樣的活動,參加者可能就會誤以為像以前認識的那樣而輕忽了。

當我利用繩子讓大家發現故事可以引發故事之後(我們分享的是快樂的故事,原因是因為分享的意願比較高),我將繩子構成的網絡帶到了社區的意象。只要有「人」在的地方,社區那些常見的故事就會上演,人際網絡、資源爭奪、理念不合等等。

不過,這不是停止的地方。當我邀請大家用力把繩子往外拉時,中間的繩子幾乎一次應聲而斷。其實我自己也嚇一跳,因為我以為只會斷一半(也許是因為時間不夠,所以結數不夠的關係)。我問大家的感覺,有人覺得不錯,有人覺得不好。其實無論是不錯或是不好都有許多值得討論之處,可以進一步發展。當然,如果這個連結是痛苦的故事的連結,也許多多少少大家會希望拉斷吧!這就是這個活動有趣的地方。

今天的活動安排實在是太緊了,有社會計量,有肢體熱身,有流動塑像,有投影片播放,有體驗式活動,簡直就像是對我的大考驗:我得同時做老師(講師)、宣傳者、訓練師、團隊工作者、教練、引導師和激勵者。不過這其實是我自找的。

為什麼我要讓自己這麼累呢?有一部份是因為私心吧。

在學員中,有一位是我們劇團裡的夥伴(小一),我想要帶一些在我們劇團裡沒有做過的特別活動,一方面也希望大家能夠稍稍地接觸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魅力。另一方面,在其他區域的活動結束之後,淑雅老師提到了一些參與學員對一人一故事劇場運用的反思和討論(這也是這次修改做法的原因),而我覺得我可以以過來人(也就是培訓的種子師資)的身份來分享我的看見。而且就算有些地方我無法當場解釋清楚,至少還有小一在團體裡可以協助,這一點也讓我覺得可以多做一些。

總之,今天的活動是一項很難得的學習。當聽到參與的朋友們多少都得到收穫時,感到很開心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