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世界上,最會做playback theatre的人,既不是創始者Jonathan Fox,也不是任何一個劇場工作者。

這個世界上,最會做playback theatre的人,是每個人自己。

別懷疑,身而為人的每一個願望,每一個心念,都被投射在心的舞台上。那些稱之為信念或是真理的,稱之為愛或是經驗的,稱之為科學或是記憶的,稱之為預期或是曾經的,一切屬於自己真實的想念,無論是確信的或是不確信的,全數呈現在這虛構的舞台上,為自己「你說我演」。

「我不行,我真的不行。」於是心念的舞台上呈現出不行的自己,不行就成為「理所當然」。理所當然的理所當然,因為我們己經在腦海中預演過了我們的期待,在現實生活中不過只是重演一次罷了。

「一定可以,一定可以。」於是心念的舞台上呈現出成功的模樣,可以就成為另一個「理所當然」。一直到出忽意料的事情發生了,平安不再,便開始傷心難過。

為什麼要傷心難過呢?因為世間不如我們的預期。你真的相信心想事成嗎?我想某些事確實可以,某些事卻不行。如果心想是事成的因緣,那麼心想就能成就,如果心想不足以成為事成的因緣,那麼就無法成就。

打破自我的迷思,產生真正的改變,當因緣具足時,才能成就。世間沒有一定的答案,我們常常看到的是趨勢中的不得不,而不是我們真實的願望。

那麼,誰能夠評斷舞台上的演出是否符合說故事人的故事呢?我常想,一人一故事劇場尊重說故事人所信仰的真實,卻未必是真正的真實。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這也是為何舞台上藝術性的轉化如此重要,至少用陌生的方法重新看待自己,也是一種跳出框架的可能吧。

有朝一日,我也渴望在舞台上,能演出故事中的苦與苦集,那麼,苦滅與滅苦之道的看見,應屬可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