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覺自己愈來愈不像小時候那樣愛國了。這樣的改變約莫發生在五年前,當我知道我的前世不是台灣人,我的前前世不是台灣人,更之前的前世也不是台灣人時,我就從本質上開始對國家的認同有了轉變。

國家究竟是什麼呢?

過去,我曾經引以為傲的國家,如今是世界上貪婪的霸權,可以在任何時候用任何理由壓榨其他的國家。我想,你們猜得出來我指的是哪個傢伙。

在我從小接受到的家庭教育裡,有一句是「政治是黑暗的」。直至今日,這句話還深深的影響著我。這句話據說是外公對孩子們的教導,然後再由母親傳給我。那個年代,經歷過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年代,透過家庭教育把集體的恐懼烙印在子孫的心裡。漸漸地我開始理解統治是件多麼微妙的事。

從小,我們在學校教育裡學習偉大中國的美好,我們被教導美好的自由民主寶島台灣是中華文明最後的復興基地,我們被教導要為統一中國的大業而努力。曾幾何時,台灣果真成為保留中華文化最普及的地區,但是現代人卻開始思考,我們究竟要不要變成和中國一樣。我們已經再也不必承擔改變中國的「民族重責大任」了。

也許,我們正從一個荒唐的年代,走入另一個荒唐的年代。

我曾說,我們共同組成了國家,然後再成為國家的奴隸。在君主體制下,國家是屬於君主的,國家的一切當為君主服務;在民主體制上,理論上國家是屬於人民的,國家的一切當為人民服務。然而事實上,許多人並不真正了解民主,也並不真正擁有民主。我們可以選出一個笨總統,然後不斷地罵他,也可以選出一個聰明的總統,然後再把他關進牢裡。無論是那一位,都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但是,我們不爽,卻要別人負責。

總統不過只是一個吉祥物,一個符號,一個代理人,我們把國家交給他,就認為自己沒事了。他的好與不好,他會帶領國家到什麼地方去,我們只能用下一次的選舉來換人做做看。我們忘了是我們選出這樣的總統,我們忘了國家是我們所組成的,我們選出了一個站在我們頭上的人,一個在民主制度下的君主符號。然後,我們以為這樣就能夠繼續安居樂業,過我們自己的生活,然後開始放縱與姑息。

在每一次選舉的時候,國家的符號也會成為重要的議題。誰會為我們帶來毀滅,誰賣台,誰又愛台。「我們」究竟是什麼?是某個國家內的集團,還是所有人民?然後,我們一再地跳入簡單的選擇題裡,並且一廂情願地以為可以透過我們所選出來的人,讓我們過得更好。我們以為我們選出了公僕,但那只是一個假象。

我的外公說得好,政治是黑暗的。但是黑暗不是罪惡,那裡只是沒有光。台灣並非沒有光,台灣之光也不僅只限於那些在國際揚名立萬的台灣之子,而是普及於社會的每一個階層和角落。在我的眼裡慈濟是台灣之光,在某些人的眼中慈濟只是個直銷集團,由你決定自己怎麼看待這個世界,而別人同樣也會用自己的方式看待你。

如果你和我一樣,可能對某些事情沒有興趣,對某些事情充滿熱忱,我邀請你用自己最擅長和喜愛的方式,去愛這個國家。

愛這個國家,不是愛這個國家的名字,而是組成這個國家所有人民的面容;愛這個國家,不是愛這個國家的符號,而是能夠共同生活在一起的緣份;愛這個國家,不是愛這個國家所承擔的歷史,而是我們曾經共同走過的苦難與喜樂;愛這個國家,不是愛這個國家給我們的保護,而是愛我們彼此能為彼此所做的付出。

中華民國一百歲。一百年來經歷的苦難,也許和活在現在的我們關係並不密切。然而我們知道,所謂的中華民國,現在指的是我們共同組成的群體。過去的四十年來我生活在這裡,學習並承擔著這個故事,然後未來的許多年裡,我會繼續創作和書寫這個故事,儘管這只是整個故事中微不足道的一小部份,都是我熱愛這個國家的方式。

十月十日,萌!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