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是偷來的

今天看到小魚寫來的信,說他昨天運用我前天分享的活動帶領四元素的課程,得到很滿意的效果,讓我覺得很驚訝。我還搞不太清楚我究竟教了些什麼,大概上就是一些眾所皆知的秘密,像是身邊已有無窮無盡的資訊,或是所有舞台上的呈現都是一種給予(Offer)之類。

所以我開玩笑地對小魚說,又被偷學了一些東西回去。他則回答我說,他可是有很認真地在進修呢。

其實我只是依照我的老師們對我的教導,分享了一些活動,結果別人就學到了珍貴的寶藏。讓我納悶的是我並不記得有教什麼神奇的東西,或許是我使用這些技術時並沒有特別留意他們對別人的價值。或許,是學的人獨具慧眼,而不是我的功勞。

我研究所時實驗室的學長曾經和我說過一句名言:「技術是偷來的。」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說要去偷別人的技術,而是說技術不一定能夠被教導,有時自己在做不一定知道,在旁邊看反而看得出門道。另一方面,如果我們不打開心去覺察,彎下腰去學習,什麼事情都要人家開口教才要學,進步的空間就很有限了。

不過說真的,我很感謝過去遇到了幾位很棒的老師,也許是短暫的工作坊,也許是一段時間的訪談,也許是在書上的一句話或是一個活動,也許是某一次我帶領活動之後給予我的建議,都可能累積成為未來幫助別人時重要的力量。

我當然很開心我的分享能夠帶給別人幫助,只是總覺得自己分享的技術,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