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點可以決定一條直線。--基礎的幾何原理

《凱巴萊恩》(Kybalion)一書中,提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極性原理」。這個原理的本質和太極的概念雖然有些不同,但同樣能夠讓人們從二元對立中轉化,十分值得在此介紹一下。

"Everything is Dual; everything has poles; everything has its pair of opposites; like and unlike are the same; opposites are identical in nature, but different in degree; extremes meet; all truths are but half-truths; all paradoxes may be reconciled."——The Kybalion.

“每一種事物都是雙重的;每一種事物都有兩極;每一種事物都有相互對立的兩面;喜歡和不喜歡是一樣的;對立的事物本質上是一模一樣的,只是在程度上有所不同;極端的兩面總是相連;所有的真理都只是一半正確的真理;所有看似矛盾的說法都可以調和。”——《凱巴萊恩》

在《秘密之書--凱巴萊恩》第十章〈極性原理〉的解釋中,有比較明確的說明。例如,有人覺得冷,有人覺得熱,冷和熱感覺起來對立的,但其本質是溫度的感覺,也因此「對立的事物本質上相同,只是程度上不同(opposites are identical in nature, but different in degree)」。另一方面,不同本質的事物無法成為對立面,像是「冷-熱」與「寬廣-狹小」是屬於不同的本質,因此冷和狹小不能成為對立面。無法成為對立面的屬性則不可轉化,反而在同一維度上則可進行轉化,換句話說,凡是看似對立的事物,其間就有轉化的可能。在某個觀點上,練金術說穿了不過也只是純度的轉化而已。

《凱巴萊恩》源於赫爾墨斯神秘哲學,對於骨子裡藏著神秘學傳統血液的我而言,自然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然而神秘學也不是萬能的,和現代科學相比,許多神秘學已經不再神秘,甚至在科學實踐中被推翻或是修正。但是科學也不是萬能的,依然有解決不了的神秘,而這個世界所遺留下來的最大神秘,就是上帝的存在。至今,人們仍然找不到足夠的證明來推翻或是否定,終究我們並不知道上帝如果真實存在,是否真像人們所信仰的一樣。

對一個學習自然科學的人來說,人們信仰上帝無疑是思想上的需求,而非需要被驗證的事實,除非上帝出現在自然科學所研究的現象之中。以這個角度來分析,相信上帝或許和不信上帝處於對立面,而對立面的轉化不在於上帝,而在於相信的程度。其實只要改變我們對上帝的描述,相信和不相信就會改變。

舉例而言,如果相信上帝是全能全知的,那麼「上帝能否創造一顆自己舉不起來的石頭」就會形成一種困境,此時只要改變描述(上帝是大能的),或是驗證舉不起來的指的究竟是什麼(如使某石頭違抗和地球的地心引力而拉長其間的距離,所以上帝只要舉得起地球相對來說就舉得起石頭),就比較容易解決。再如,人們懷疑上帝創造世界,為什麼有好人有壞人,而壞人常常沒有遭到報應,此時只要說「讓好人當好人就是最好的獎賞,讓壞人當壞人就是最大的懲罰」,就能夠轉化過來。

如果對立面只是程度上的差別,那麼「愛台灣-不愛台灣」、「有人權-沒有人權」就可以在腦袋或是心裡轉來轉去,剩下來真正的問題就是究竟要怎麼「轉化」才能順利達到目的了。

轉化技術是神秘學中最重要的功課之一,以《凱巴萊恩》的描述,轉化會使用到不同的原則,像是振動原則或是因果原則等等。在《道德經》、《孫子兵法》等中國古籍裡,也有許許多多不同的轉化手法,而這也是這些書籍之所以成為「帝王學」的原因吧。

最終,《凱巴萊恩》告訴我們:「真正的赫爾墨斯轉化原理是一門心理藝術。」「一切源於思想,宇宙是精神性的。」如果我們能夠自在地轉化我們的認知,我們就能擁有更多創造的可能。

2 意見:

At 2008年11月25日 凌晨1:00 匿名 said...

如果宇宙是一種輻輳於一的結構,如果兩極的產生是來自於一直線上的'墮落'?
有些心理學家認為人類的心理常有墮落的傾向,慈悲可能變為自憐,快樂變為瘋狂,平靜變為死寂,幽默變為嘲諷,聰明變為機詐..反之亦然,意識心境是可以提昇的,自憐變為慈悲..
德國詩人Heine在其所著"被放逐的神"中,追查自基督教興起後,那些希臘羅馬的眾神,究竟淪落到何方?他由中古世紀的傳說,發現古代神話中的諸神已失落了他們的神力,變為魔鬼.Heine也找到另一種傳說:希臘羅馬諸神歷盡滄桑,甚至失去原有的本性特質,至今已無法辨認其原貌了了.例如:戰神馬爾斯已淪為傭兵,商業之神變為掌櫃的,愛神維納斯則被形容為貪不知足的女吸血鬼,眾神之王朱比特則淪為賣兔皮為生的商人.
我相信人雖曾'墮落',但也能回歸,回歸到宇宙光明的核心.我們可以透過想像力,加上一些努力來促進回歸生命之源的歷程.

 
At 2008年11月25日 上午9:57 李志強 said...

關於"墮落",是一種非常有趣的觀察和用法。也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首先,我們能否把慈悲-自憐、快樂-瘋狂、平靜-死寂、幽默-嘲諷、聰明-機詐等之間視為相同本質的事物(因此可以轉化,只是程度上的不同),我暫時持保留的態度。以幽默-嘲諷而言,評估者是他人,而他人對於幽默和嘲諷的標準不一,機詐或許也是一種聰明,但聰明卻不只是機詐。這種轉變的本身也不盡然涉及於"墮落","墮落"與否仍是評價後的結果。

例如,婦人之仁的宋襄公,忽然明白了如果不在楚軍渡河之時攻擊,自己會受到多大的傷害,於是捨棄了慈悲而顧及了自憐,可說是一種"墮落",卻也可說是一種"向上提升"。

至於神究竟淪落到何方,雖然我沒有看過《被放逐的神》一書,但我想這個問題的本身是指這些神祇在群眾的認知中被放逐到什麼樣的位置。這些神祇原先存在在人們心中有其價值,當新的神祇取代了舊的神祇之後,或是人們開始對自然有了更多的認識而填滿了內心的需求之後,舊的神祇就開始不被重視,甚至被利用成為新神祇「向上提升」的工具。當天主教的傳教士到了中南美洲,覺得在地舊有的宗教信仰有礙福音的傳播,於是加以破壞,最終還是後悔了。套用一句羅曼羅蘭的話:「上帝啊上帝,多少的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最後,回歸生命的本源是許多宗教的期許,而且把回歸視為墮落之後應採取的行動,也是許多宗教所共有的。像是西方宗教(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回教等)整個從創世以降的傳說,人的確是墮落的。道家也有類似回歸的傾向,但是採用的觀點和方法不同,也不以墮落來稱呼。佛教(如果以宗教視之)則一開始就認定生命(不只是人)的輪迴源自於三毒,有部份的人以反照自性為回歸的依恃,有部份的人則以止息三毒為前進的動力。

如果我們以「如果宇宙是一種輻輳於一的結構」來看待,我們也必需要定義是否遠離核心是一種墮落。這樣的狀況也許可以用熱力學的兩種趨勢來形容,一是能量就下,一是亂度上升。前者的例子如水之就下,後者的例子如一滴墨水滴入水杯中的擴散現象。這兩種趨勢都有利於系統的隱定,常常還會同時發生。在大學時我曾看到一篇理論物理的文章,提到大霹靂之後宇宙正在膨脹,但是究竟是一直膨脹下去,還是膨脹到一個地方之後就停止,抑或是膨脹之後會開始收縮,決定此一可能性的係數目前仍不能下定論。不過如果按照道家的說法,反者道之動,分了之後必然趨於合,所以之後的收縮似乎比較符合期待。但回到此刻的現狀,在恣意利用了地球的資源之後,回歸質樸或許是遠離核心(或是地球母親)之後的反動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