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ordano Bruno

直 到最近才明白,要認清自己的平凡與不平凡,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說往者已矣,來者可追,但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生復一生的歷程,應該如何安止?無論是 過去的自己、現在的自己或是未來的自己,或許都只是一幕幕時代劇場中的某個角色而已。然而這個角色的苦卻刻劃得如此的深,以致於我們誤以為身在其中而不可 自拔。

先來介紹一個人--喬爾丹諾.布魯諾。布魯諾是何許人也?他出生在義大利的鄉村,一個名為諾拉 (Nola)的地方。後來成為道名會修士,1576年被控為異端,不得不逃往國外。曾流亡到瑞士、法國、英國、德國等國。1592年,他應朋友之邀到威尼 斯講學,結果一到那兒就被朋友出賣,後來更被送交羅馬宗教法庭(異端裁判所)。由三十年後同樣也審判伽利略的紅衣大主教羅伯特.貝拉赫曼主持審判。經過八 年的監禁,於1600年2月17日被送上火刑柴堆,在烈火中喪生,享年五十二歲。

中文WIKI上的介紹如下:

喬 爾丹諾.布魯諾(Giordano Bruno,1548年—1600年2月17日),義大利思想家和哲學家。24歲時獲得神學博士學位。因為他的異端言論而遭到被地方教會審判的威 脅,1578年逃出義大利,在法國、英國宣傳自己的泛神論思想。從他的宗教思想出發,他接納並推進了哥白尼的日心說,他認為宇宙是無限的,許多的恆星組成 星系。太陽不過是一個星系的中心,而不是整個宇宙的中心。太陽也不是不動的,它相對於其他恆星的位置也在變化。1600年2月17日,布魯諾因為他的異端 思想被羅馬教廷處以火刑。

想更了解這個人,可參閱下列文章:

重新認識喬爾丹諾.布魯諾 http://www.confucius2000.com/outside/rebln.htm
英文Wikipedia的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Giordano_Bruno

以下是比較通俗的故事,通俗的意思有時也帶有誇大和渲染之嫌:

一位科學家的殉難 http://pei.cjjh.tc.edu.tw/nature/history/history_13.htm
巨人的思想之布魯諾篇 http://gb.cri.cn/3821/2006/06/09/242@1082612.htm

巴森的《從黎明到衰頹--五百年來的西方文化生活》一書中,這樣形容布魯諾:

「他 認為宇宙無限大,充滿許多住有生命的世界。他同意喀卜巴克(哥白尼)以太陽為中心的行星系理論。他贊成古希臘思想家德謨克利特、魯克雷修斯的原子假說,不 過他的原子是有生命的單位--「單子」,因此凡存在者,亦都是活的。他是名出色的心理學家,曾為文論記憶、論想像力、論宗教性的驅策力為宇宙哲學之源。他 擅長魔術,久為王公及各地城市所保護,卻終為宗教裁判廷判成異端。他取消前言,下獄八年,再度受到審查。這一回,他不再收回自己的主張,一六○○年處以火 刑活活燒死。

此後每個年代都有思想家尊布魯諾為偉大宗師--十八世紀有自然神論,十九世紀有 德國自然哲學,柯立芝極著迷他的「兩極邏輯與動態心理學」,到了二十世紀初,又有生機論。於是這兩個名詞:原子對單子,便分別代表了物質與「生命力」單位 之間的對立。布魯諾及其十六世紀同儕之間的辯論,因此便成物理學者與生物學者間的第一場論戰--雙方往往不屬於唯物論便屬於生機論。」

人 們為了紀念這個傢伙,1889年在他被燒死的羅馬鮮花廣場上立了他的像(說是廣場,不如說是市場,這就如同中國人習慣「斬於市」一樣,說穿了就是殺給大家 看)。究竟他是因為堅持科學的理念,還是因為他是個邪教徒所以才被燒死,這根本一點兒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最後之所以選擇走上這條道路,只是為了尋求一 場轟轟烈烈的死。

仔細想想,八年的牢獄生活,就算低頭,又能夠換回多少自由?又能夠為世間帶 來什麼?這世上有許多人在無法選擇的情況下死去(如戰爭,瘟疫,意外和飢荒),如果能以「捍衛真理」而死,不也是難能可貴嗎?布魯諾在牢裡必然想到這些, 所以決定用這種方式為自己的人生劃下句點。反過來想,如果他不曾被燒死,那麼布魯諾在世人的記憶中,就像許許多多默默被消滅的眾生一樣,恐怕只是個沒沒無 聞的存在(或者根本沒有存在過)。

然而,換個觀點,一介凡夫的布魯諾,能夠用什麼來和強大的 教廷抗爭呢?資源、權力或是影響力?什麼都沒有,唯有一死而已。如果布魯諾默默地死於牢裡,那麼他的死便輕如鴻毛,然而教廷公開處死布魯諾,卻意外地成就 了他在未來人們心目中「捍衛真理」的英雄地位。然而嚴格說起來,他並不是英雄,只是個「頑固」的人罷了。

有 人說,三十年後伽利略因為有布魯諾的前車之鑑,所以才會對教廷低頭,我覺得就算果真如此,這麼說也未免太過於看輕伽利略了(同時也太看輕布魯諾了)。在戊 戌變法失敗以後,梁啟超逃往國外,譚嗣同以身殉難。譚嗣同那句「不有行者,無以繼志事;不有死者,無以勵來者」如今聽來,依然如此強而有力,讓人肅然起 敬!

相較譚嗣同和布魯諾,他們的人生有些相像[譚嗣同生平參見註],他們同是時代的殉道者。 我莫名地喜歡這一類人,也許布魯諾對我的影響還更多一些。雖然在過去三十五年中,布魯諾一直不曾在我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我對於Bruno、 Giordano、Flippo(布魯諾原來的名字)和Nola這幾個詞,卻都有著無比的鄉愁。

十幾年前,以上帝的不良品自居,把靈魂賣給惡魔的我,成天質疑因不支持地心說而被教廷燒死的仁人志士們,死後究竟是上天堂還是下了地獄。我也曾好奇,如果布魯諾活在今日這個世界,他會用什麼樣的方法過生活?他還會想要燃身於世,以求虛名嗎?

如 今我已得到了答案。「布魯諾」告訴我:「這個世界已經不需要再做相同的事了。」我很慶幸自己活在這個時代,那些以身殉道燃身於世的典範業已足夠,隨著輪迴 的腳步他們都已踏上新的旅途。「這輩子不會再活得這麼辛苦了。」我告訴「布魯諾」,再也不用成為科學家、哲學家、宗教徒或是殉道者,只要成為平凡人即可。

該怎麼說呢?親愛的「布魯諾」!這種想要說服世間的心情我能理解,你的偉大也讓我感到汗顏,你選擇一條困難的道路,讓百年後的人們看見你的光芒。讓我為你敬一杯,此生請許我平凡的渡過。

敬喬爾丹諾.布魯諾,我深深地以你為榮。


[註]

中文WIKI對譚嗣同的介紹如下:

譚 嗣同(1865年3月10日—1898年9月28日),字復生,號壯飛,湖南長沙瀏陽人,著名維新人物。1898年參加戊戌變法,9月18日夜,譚嗣同前 往法華寺爭取袁世凱支援,殺榮祿、囚慈禧,不料袁世凱向榮祿告密。變法失敗後,於1898年9月28日在北京宣武門外的菜市口刑場英勇就義。同時被害的維 新人士還有林旭、楊深秀、劉光第、楊銳、康廣仁,六人並稱「戊戌六君子」。後人將其著作編為《譚嗣同全集》。其候刑時,據說曾題詩「望門投趾思張儉,直諫 陳書愧杜根。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而據史學家黃彰健考證,後兩句應為「手擲歐刀仰天笑,留將公罪後人論。」「我自……」兩句是由康有為和梁 啟超所改。譚嗣同故居在北京北半截胡同41號。

請將「留將公罪後 人論」和布魯諾死前所說「火並不能把我征服,未來的世紀會瞭解我,知道我的價值」相較,就會知道「這些傢伙」的腦袋裡根本就是裝著同一種東西。天哪,親愛 的嗣同!若你知到你結髮的妻子為你做了些什麼,你難道不會哽咽嗎?我相信你一定會的,如果不會,我一定會毒打你一頓,不過正因為你和妻子是如此相契,也會 讓人看了紅了眼睛哪!算了,你一定會笑笑地接受我的拳頭吧!

譚嗣同《戊戌北上別內子》:西方極樂世界,生生世世,同住蓮花,如比迦陵毗迦同命鳥,可以互賀矣。但願更求精進,自度度人,雙修福慧。詩云:婆娑世界普賢劫,淨土生生此締緣。十五年來同學道,養親撫姪賴君賢。

改天再來寫譚嗣同好了,雖然是屬於同一掛的人,但我對他的生平不熟,得先研究研究。哎啊哎啊!歷史上這一掛的人還真多,如果活在同一個時代,他們一定能成為好朋友吧!或者,會打起來也說不定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