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手戲

在舞台上,需要對手。這裡的對手,並不是指敵我雙方陣營中相互競爭的對象,在同一個團隊中,對手也是很重要的存在。

很多人會誤解團隊合作的意義,認為團隊合作就是大家通力完成一件事情。這樣的想法其實還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問題在於為了保持「通力合作」或是「大家一起」,結果卻出現了妥協、彼此照顧、甚至退讓的狀況,反而使得團隊的力量下降。

團隊合作的目的是為了呈現出最好的表現,因此合作的前題便在於合作的力量必需大於單獨作戰的力量。如果某一個人就可以把一切的事情都做好,那麼團隊合作的最大綜效就是讓他一個人去做,而不是全體一起做。當然,有時團隊合作是為了學習、傳承或是保持某種認同感,那麼績效的好壞自然不是最重要的考量。

上一次檢討演出時,某位夥伴說另一位夥伴破壞了他的舞台設定,讓其他的夥伴有些驚訝。事實上這位夥伴的舞台設定十分精彩,不過因為其他的夥伴沒有感知到這個設定的獨到之處,只是用一般的刻版印象演繹,其結果自然讓原先很不錯的舞台設定失效。

這或許是即興的困難之處,但相對地,這也是舞台上的演員無法真正成為對手所造成的困境。換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正是一個即興團隊需要不斷磨練的地方。不過如果某些人總是自顧自地在舞台上穿梭,那麼便永遠無法把戲劇帶往更高的地方。

想要成為對手,起碼要有相當的能力。如果想要大家一起,彼此具備足夠的能力就會成為團隊合作向上提升的踏腳石。

另一方面,有時團隊的成員可能不是最適合的,而成員的狀況也未必是最佳的水準。此時與其抱怨其他的人跟不上或是無所作為,還不如自己挺身而出。在自己尚未用盡全力之前,沒有任何抱怨的藉口。

很多時候總會有一些人覺得另一些人不如自己,或是在舞台上缺少能夠對戲的對手,這時自然會升起一種孤單的感覺。不過如果是在服務或是演出,服務和演出應當就是最重要的任務。有時為了讓團隊覺察到某些困境,甚至還需要選擇讓失敗發生。失敗的感覺很差,但是牢記這件事情,卻能夠成就更高的目標。

幸好這次雖然被其他的夥伴破壞了設定,但是這位夥伴還是很盡心地完成了演出,並且獲得大大的好評。在我看來,團隊中許多人雖然很重視團隊合作,但一上了舞台卻只剩下自己。顯然,有另一個巨大的關卡正在等待著我們跨越。

如果覺得孤單,那麼有幾種簡單的選擇。一是選擇孤單離去,去投入另外一個舞台,也許在那兒就不再感到孤單,但是只是也許。二是回過頭來,協助其他的人跨越,然後一起去探究更多新的可能,這也許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也可能永遠到達不了。最糟的則是什麼都不做,既不離開,也無所作為,然後一個人悄悄地凋零。

過去五年來,我選擇第二種途徑,而且直至今日,我都還在努力中,努力地讓自己成為配得上別人的對手。從過去到今天,我都深信著在我們劇團中會出現大師級的人物,為此,那些成功的經歷和失敗的經歷,那些困難的考驗或是生命課題的穿越,都是很重要的因緣。所有的沮喪、忿怒、孤單和悲傷,也都將成為穿越的力量。真正正向思考的力量,可不是在一帆風順時產生,而是在逆境中產生,不過如果只是口頭禪,那麼不過也只是一帖安眠藥罷了。

等到劇團中真正出現大師級的人物之後,希望我也有能力和他對戲,那時,我們能看見什麼樣的風光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