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的驚奇

最近一些朋友和我分享了參加五月八日晚間的人生Cafe之後,感到非常的驚奇。

驚奇之一,主題竟然是母親節。

感到驚奇的人,可能一隻手的手指數不完。為什麼不是母親節呢?五月十日就是母親節了,想當然爾母親節會是個好題目。誰的人生不是從母親開始的呢(謎之音:孫悟空)?顯然母親也是人生重要的議題之一。當然,我們沒有在演出前做太多的揭露,可能也是造成這種驚奇的原因--這一點值得我好好反省。

驚奇之二,說故事人竟然要上舞台。

舞台的界限被打破,這是某位說故事人所分享的驚奇。熟知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朋友們,對這個「儀式」可能習以為常,但對於劇場觀眾而言,卻很新鮮。打破第四面牆不只是互動式劇場的追求,也可能是許多人的渴望。從開場時演員由觀眾席開始演出,我們就嘗試打破這個框架。不過,這個儀式背後的深刻意義,可能不容易很簡短的說明。

驚奇之三,演員的即興演出如此精準。

演員究竟是怎麼被磨煉出來的?我剛聽到這個問題時也嚇了一跳。磨煉這個詞應該不適用在我們劇團吧?不過,夥伴們的表現可能源於專業的養成和個人的特質,再加上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訓練和團體的力量,協助我們不斷地自我挑戰,才有一點點成績。我們自然也明白,對我們來說還有許多可以成長的空間,所以這樣的驚奇,應該還可以持續期待吧!

驚奇之四,Jester有上天給的禮物。

我的創業夥伴們知道我在演一人一故事劇場,但從來沒有看過。鄭神父在看了整場演出之後,下了這樣的評語。也許是因為之前和雅楨討論過諮商和社工之間的差異,知道鄭神父對於某些事情的看法,所以不會特別驚訝。也許我真的有天分,不過相對地我個人還是對我踏入心理的領域保持觀望。所以我說,如果真的有禮物的話,應該是一人一故事劇場賜給我的。

驚奇還有許許多多,尤其是對第一次看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朋友們而言,這樣的形式必然會帶來很不同的感受。偶爾在看完一人一故事劇場之後,熱情的觀眾會渴望學習相關的技巧,這雖然是個打鐵趁熱的好時機,但也會有人提醒我們,應該等冷靜思考之後,再決定是否要學習。

我們不得不承認,一人一故事劇場並不適合每一個人,這涉及於每一個人的因緣。光是站上舞台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還要積極傾聽,並轉化成舞台上的即興呈現,其挑戰並不小。不過一人一故事劇場幫助別人的方式,參與工作坊和演出都是一種可能。在劇團中,演員也會發現其實在每一次演出的過程中,自己的心會漸漸地打開,而有被療癒的感覺。我想,這也是一人一故事劇場的驚奇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