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飛

想飛,那就飛吧!

一個人的天空,或許有點寂寞,但是沒有人扯後腿。

想飛,那就飛吧!

一個人的天空,或許有點寒冷,但是沒有人不配合。

想飛,那就飛吧!

一個人的天空,只容得下一個人。


有人問了我一些事,而我用Playback卡為他占卜。

他說他想飛,我只是微笑以對。

我明白想飛的心情,那是我的曾經。

但一個人飛,卻很孤單。

一個人的孤單有時好過一群人的孤單,只可惜一個人沒法子做一人一故事劇場。

我也明白在現有的框架中尋求改變,還不如重新建立一個新的框架。

這或許只是一種選擇,對於某些人來說,也比較容易些。

一旦目睹了更好的可能,就會渴望放棄那些不夠好的。

然而如果沒有真正跟上腳步,如果只是看到而不曾做到,那麼放棄舊有的,卻也抓不到任何新的,到頭來就只是一場空。

舞台上怎麼可能會孤單?如果我們不曾認真的思考過其間細微的差別,就會因為別人跟不上而感到孤單。

果真如此,我在劇團裡早已孤單許多年。

至少還有觀眾和你站在一起,抑或是,你還能和觀眾站在一起。

那些只在思考自己的孤單的人,站在舞台上沒有資格服務說故事人和觀眾。

這其實也是一種選擇。因為選擇要「服務觀眾」,無論是否只有一個人,都會做出最好的呈現。

到頭來,就算符合了一切標準,如果未能服務觀眾,不過也只是服務自己罷了。

每個人都有權利服務自己,所以每個人都可以去飛。

一個人單飛,卻只能成為老鷹,無法成為雁群。

就算是敘事者,也不只是孤單的一個人。

6 意見:

At 2009年5月8日 上午8:30 匿名 said...

想飛是一種很真誠的表白,但他的手還牽著同伴的手.
孤單是一種很實在的感覺,但他還一般直跟夥伴苦口婆心在一起.

重新建立一個框架未必容易於改變現有的框架,所以我們有太多的機會看到某些人陷在同樣困境的輪迴裡.

觀眾跟你站在一起?幾時?幾何?別傻了.
舞台是比人生更虛幻的地方!一散場,人去樓空,留下什麼?

飛在空中的豈只一人?
孤單豈是思考來的?

清大圖書館旁有一群鴿子,
孩子小時,我會帶著孩子和麵包一起去餵鴿子.
一群鴿子認真的在地上吃ㄚ吃的,有時會有一隻忽然就是飛起來,那同時,另外有幾隻也會跟著飛起來.Birds of a feather flocks together.

孤單和寂寞不是某些人的專利,那是一種普同的感覺,你真的完全理解你這位朋友的孤單和想飛的心情嗎?

 
At 2009年5月8日 上午8:47 李志強 said...

如果觀眾不和你站在一起,你就要起身去和觀眾站在一起。如果團隊不和你站在一起,你得回過身來和團隊站在一起。

這是一種選擇。

有很多時候,很多問題或是現象的背後,藏著很多人的努力和用心。在某個時節點上,某個人如果想要離開,而別人推了一把,事情就成了。反之,如果那人拉了一把,說不定會讓人覺得原來手還牽著。

舞台從一開始就是空的,執迷的人視舞台為永恆,視觀眾為不滅的存在。現實的人只看到了曲終人散,卻未曾看到相會所點亮的火花。

如果能和此時此刻在一起,這些就不成問題。

有個小問題是,要成為單飛的鴿子,或是帶著其他鴿子一起飛?或是單飛之後,是否會把其他想飛的鴿子也帶走?

過去四年多,有隻鴿子選擇和其他的鴿子在一起,結果就變得很胖。

因為孤單和寂寞是普同的感覺,所以雖然我無法傲慢地說我真的完全理解我這位朋友的心情,但是我卻絕對有權利說:我過去曾擁有的孤單和想飛的心情,卻是他遠遠所不及的。

附帶一提,身為一個清華校友,和外來的餵鳥客有著不同的心情,那些遍布圖書館窗台上鴿子的糞便,是曾經一起飛翔的足跡。

最終,人們需要尋找一個「更大的框架」來融攝「現有的框架」,尊重包容和慈悲之心即有可能從中升起。

要是四年多前我沒有想通這件事,也不會有今天的問題了。

 
At 2009年5月9日 下午4:29 匿名 said...

我看到這位朋友的孤單和想飛是~
當她想邁步向前時,其他人卻選擇在地面匍匐.
當她想做更多的努力時,有些人的回應是--那未必是大家想要的.
不被了解帶給她孤單的感覺,更高遠的理想讓她想飛.又因為她一直牽著夥伴的手,所以她必須說出"想飛".
聽著她的孤單和想飛,我感受到她的努力和勇敢.

而另一種情況的孤單和想飛有時卻是一種委屈~時間和生命的浪費.回應這種孤單和想飛,我會說"那就飛吧!"

 
At 2009年5月9日 晚上10:07 李志強 said...

嗯,這真是很好的提醒。

我想,我也應該飛吧!

 
At 2009年5月11日 晚上8:16 匿名 said...

我曾經很不想飛,因為我想跟我的伙伴共同成長,想一起去看不同的境界,想分享著生命中不同的事件,但我發現重要時刻,我們因為忙碌、因為巧合、因為理不出的原因,而我有時無法知道飛行的方向,或是發現彼此的方向是差異很大的,後來我決定飛了!我知道這不是速度的關係,也不是我不愛團隊的伙伴,放手是讓彼此有自己想要飛翔的天空,我在天空的一端欣賞他們,也花了時間,重新找到願意一起飛翔的伙伴,過程從頭開始,搖搖晃晃的開始,雖然看到天空中飛翔的伙伴,有很多的感傷、思念、與祝福,但是過程中他們教會我的事,帶領我去過的天空,以及飛出去時的道別,現在回憶起來,很多的感激,會是我未來和其他伙伴飛翔時,可以更順利的學習。謝謝Jester的『想飛』,也謝謝分享想飛心情的伙伴,那種糾結的心情,是很真實的,是思考自己和團隊關係、一人一故事劇場關係中,非面對不可的時刻。每個人都有想飛得時刻吧?在PBT中飛出去一小段時間回來後的自己,會帶給團隊不同的刺激與學習,能夠有一群人見證彼此生命中的不同階段,真的是一種幸福,與難得的緣分。當然也不要因為害怕失去而不敢飛,最後失去的會是自己。不論大家是哪種想飛的理由,短暫地飛或是長期地飛都是重新思索自己的大好時機,團隊可貴在彼此願意分享與有機地協調,共同往前,台灣的PBT也是個大團隊,看到大家各自用心地遨翔,一路上不見得順遂,但理想境界是會發生的,我常常感受到,但一個人真的能力有限,需要團隊的共同創造,也要相信自己是重要的因子。伙伴,加油喔!

 
At 2009年5月13日 上午11:28 李志強 said...

原本,飛與不飛不是什麼大問題。問題是勉強與攜手之間的距離。

我曾經建議別人離婚,結果被我媽罵!後來,我媽反而覺得他們離婚說不定比較好,就被我罵了回來(笑)。

反正事情沒發生,也沒有人知道到底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

這就是人生的選擇。一旦決定了,就往前走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