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自發性的戲劇分享中,帶領夥伴練習了拉邦動作分析(Laban Movement Analysis)中的Effort,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八種動作。

所謂的動作質地(Effort)可分為重量、時間、空間和流動等四個向度,而身體的力量表達,其實是一種內在與外在彼此互動的過程,簡單的說,也就是內心世界和外在環境接觸而形成的反應。

  • Weight重量:Strong重--Light輕
  • Time 時間:Sudden快速--Sustained延續
  • Space 空間:Direct直接--Indirect間接
  • Flow 流動:Bound控制--Free自由

而所謂日常生活中的八種動作,即是透過組合重量、時間和空間三個向度形成的八種動作,又被稱為「八大身體基本驅力」。分別是

  • Punch 重擊 (strong, direct, sudden)
  • Slash 揮打 (strong, indirect, sudden)
  • Float 漂浮 (light, indirect, sustained)
  • Glide 滑行 (light, direct, sustained)
  • Wring絞擰 (strong, indirect, sustained)
  • Press擠壓 (strong, direct, sustained)
  • Flick輕彈 (light, indirect, sudden)
  • Dab 輕拍 (light, direct, sudden)

對於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演員而言,使用Effort能夠了解身體表達的可能性和限制,能夠協助讓舞台上的動作呈現更為精準,同時也提供了其他的可能性。首先,我們可以藉此架構舞台上動作的意義。例如,用沈重且緩慢的步伐呈現累了的感覺,或是受到控制的肢體表達力不從心。

第二,我們可以藉此架構舞台上動作的轉變。因為動作是內心世界和外在環境接觸而形成的反應,因此當有一個新的Offer出現時,演員可以藉著改變重量、時間或是空間的要素來回應和連結動作的相關性。

第三,透過這八種動作,可以協助演員在舞台上尋找新的可能性。舉例而言,一個簡單的感受,演員除了使用不同的語言之外,還可以利用動作驅力的差異來構築流動塑像。

第四,演員可以使用相關的分析要素來解析說故事人的狀態。尤其是當觀眾起身走上舞台坐在說故事人的位置上時,已經告訴演員許許多多關於他的事情了。

第五,這樣的結構也能夠成為一種舞台上的默契,無論是衝突(如一對對)或是跟隨(大合唱),演員都可以轉化運用。舉例而言,在一對對時,我們常常會用肢體來形成反差,高和低、前和後、大和小等等。但事實上還可以加上動作質地的反差,例如漂浮和擠壓。

當然,動作質地只是LMA相關要素的一部份,另外還有Body軀體、Shape形狀和Space空間(組合成BESS,一個金字塔形)。而這些要素之間會彼此影響。例如,形狀由軀體構成,用以回應內在或是外在的刺激。軀體在空間中移動,並依照內在動作質地來推動動作,並且影響到空間和形狀等等。對於演員而言,這些結構或許都能成為舞台上的力量呢。

參考文章:"An introduction to Laban Movement Analysis for actors: A historical,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perspective", By Barbara Adria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