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理解那些透過大力宣傳而能夠一炮而紅的作法,當初決定以有機產品為目標時,我們就知道無法和現有市場上的大咖競爭。但是在一場比賽之後,卻產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我們被要求需要大張旗鼓才行。這是為了投資單位,還是為了我們的事業呢?不消我回答,大家會知道答案。

投資者的市場評估主要是依照其投資標的來操作,所以我們的對手成為幾家大型公司。有一次,一位他們邀請的專家想要說服我們做不下去,絕對不可能和這些大型公司對抗。我微笑地對他說,他說的我完全同意,和這些大公司相比,我們完全沒有對抗的可能,也從來沒有打算要去對抗。但是初期我們的生產量很小,相對地只要尋找足夠支撐的利基市場就可以了。我將數字算給他看,於是他立刻同意了我的看法和做法,並說這裡不需要他的協助。

前幾天上課,一位關心我們的朋友問起近況,後來不知何故談論到低調這個議題。適時地保持低調很重要,可惜我們的低調因為一場比賽而被破壞。有些不知情的人士,甚至是學者專家,會責怪我們不懂事,不知道如何搭上浪頭。不過可笑的事情是,我們搭上浪頭真的有用嗎?

魚一旦搭上了浪頭,就等著擱淺在沙灘上,又或者化身為美麗的浪花,就像是美人魚最後的下場一樣--變成消逝無蹤的泡沫。

你有看過在幼蟲時大張旗鼓、大鳴大放,卻能夠全數存活,長成成蟲,而不會被鳥兒或天敵補食的昆蟲嗎?在站穩之前,低調才能活下去。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不是像水一樣的就都是好的。有時涓涓細流才可長可久,如果是場海嘯,雖然壯闊,其本質卻只是一場災難而已。

對於這些人士的苦口婆心,我只能繼續選擇低調。也許,在這個行銷掛帥的年代裡,默默耕耘說不定是一種罪惡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