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無法忍受彼此傾聽,就不可能建立連結、對話和調和,只有從允許任何改變都可以發生的已擴展的內在空間中才有可能。這就是一人一故事劇場可以達成的對話形式。~~Jo Salas

以一人一故事劇場為一種對話的形式,不同於理性的思辯和邏輯的討論,並沒有共識或是結論的產生,而是一種透過個人真實感受和故事的見證,轉化成為劇場形式之後,讓每個人能夠聆聽不同的想法,並打開自己內在空間的場域。

通常,我們會迴避和我們不同的意見,會拒絕那些我們不以為然的事情,然後漸漸地心的牆壁愈益堅硬,卻失去了接納其他聲音的可能。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力量在於,每一個分享都是某個人真實的見證,無論他的歡喜和悲傷是否與我相同,身為一個人,我們都能夠容許他訴說自己的故事或是感受,也容許他擁有自己的觀點。然後,我們用自己的故事和感受去回應,訴說我們自己的觀點。

理性常常是為感性而服務,因為人們很難聽進感性不接受的意見。在一人一故事劇場中,為此打開了一個空間。正因為我們在心理打開了接納的空間,於是不同的意見進入我們的心靈,然後交換和改變便漸漸能夠發生。當人們走出一人一故事劇場之後,多多少少有所改變--無論是更堅定或是更寬容。

Jo Salas在〈"Dialogue" in playback theatre〉這篇文章中提到一人一故事劇場是一種「在故事、形象、情緒和肢體動作領域的對話,一種具體化且充滿想像力的對話。我們將之稱為對話是因為在一場演出展開之際,故事會被召喚出來並即刻回應彼此的故事。」他同時也提及「在一場一人一故事劇場演出之後,特別是針對社會議題的演出,在其間不同的聲音被聽見,故事被呈現,包括說故事人在內的觀眾們,都透過他們所見,經由一種可持久的方式受到了影響。這不是說見解有需要被改變,而是每個人對被分享出來的現實的理解,無論多隱微,已經被改變和擴張。

也許,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對話形式不同於我們習慣的對話方法,甚至相對而言,是比較沒有效率的方式,但是那些有效率的方式所得到的結果或是答案,卻並不一定真正能夠帶來更好的改變,而常常是某些人所期待的改變。或許在對話的過程中,真正的聆聽和接納,需要一個更安全的空間和場域。

註:我嘗試著翻譯〈"Dialogue" in playback theatre〉,雖然文章不長,但還沒有完工。完工之後,也得取得Jo Salas的同意才會公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