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來,常常被關切所困擾著。

「對這樣的結果,難道你不生氣嗎?」

這問題不好回答。如果憤怒能夠讓世界變得更好,我多麼希望我能擁有無限的憤怒可以燃燒,然後化做改變世界的力量。然而如果憤怒無法讓事情變得更好,也許我會停下來想想,和憤怒比較起來,什麼才是我現在應該做的事情。

「你們可是第一名耶!」

唯一或是第一名都只不過是一個名字,就像是在漫長的賽跑中某一刻的排名,有時就算拿到了名次,本質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價值。如果真有什麼價值的話,我想無論對我們或是對別人,名次都只是用來超越的指標。如果我們不超越自己,就會被別人超越。我們需要做得比別人好,但這並不表示別人做得比我們差。

「那你覺得你們失敗了嗎?」

從一開始,呈現在我們面前的就只是一個需要改變的世界。當改變尚未發生之前,只能說還沒成功,卻談不上失敗。失敗是從放棄的那一刻算起,只要還在努力,就還有改變的希望。所以,我們還沒有成功,但也談不上失敗。

「你究竟是為了自己做這件事情,還是為了別人?」

我不知道,或者更明確一點說,這個問題直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明確的答案。某一方面,我是為了這是一件有趣且有意義的事情,才會加入這個團隊。另一方面,這項工作也的確符合一個佛教徒的心願。第三方面,礙於情勢之所需,我還在這個團隊裡,這也多少違背了我原先的生涯規劃。

「究竟你怎麼看待一年前的那次際遇?」

當朋友告訴我,他覺得那只是一場行銷造勢活動時,我感到非常驚訝。果真如此,我們就只是對號入座而來的龍套,在燈光熄滅之後,自然也當退身幕後。事實上如果以結果而論,似乎也頗為接近。不過我卻認為那是兩群各有理想抱負的人的相遇,有時我們彼此都會不禁意地流露出傲慢、無知與偏見,分道揚鑣只是為了朝各自的理想邁進罷了。只要彼此都還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那麼我們應該給予祝福。

「你覺得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人性。自從成為佛教徒以後,十幾年來只學到了一件事,那就是阻礙在我們面前的困境,其本質就是人性,人性的貪、瞋、痴。我常常會想,如果菩薩遇到這個狀況,他會怎麼處理?然後得到的答案,通常我都做不到。然後再退而求其次地問自己,如果某部份是我的能力所及,我可以做到的會是什麼?而這通常就會是我努力的方向。而且讓我沒有辦法做到的原因,常常並非是資源不足或是能力不夠,而是面對自己的人性時,我尚無力攻克。

「我很訝異你會做這個工作!」

我也很訝異。也許這是菩薩賜給我的修練吧!對目前的工作,我想要得到的不多,需要做的卻不少。也有人很羨幕我站在這個位置上,但我明白還有許多屬於我應該去做的事情。功成者身退,在我的任務還沒有完成之前,也許仍會在現在的位置上和自己的人性戰鬥著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