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佛

狹長的走道,通往一個廣闊的殿堂,一個個蒲團靜靜地橫陳在巨大的佛像腳下。光從遙遠的地方穿透石窗而來,像金黃色的細砂鋪在室裡,卻未曾區分平地或是牆上。佛像靜靜地望著室內,嘴角略帶一抹微笑。

小強領著張郎來到佛足下。張郎抬頭望著巨大的佛像,不明所以地問:「這裡是那裡?那擋在我們面前的巨大形像又是什麼?」

小強望了望張郎,略顯不屑的說:「你該不會連佛祖都沒有見過?」

張郎搖搖頭說:「沒有見過,那是什麼?是好吃的東西嗎?」

小強盯著張郎的臉,楞了幾秒,搖搖頭說:「真是服了你。」轉頭向著佛像說:「我聽人說,佛祖是一個神聖的人,是一個覺悟的人,是一個知曉一切的人,同時更重要的事情是,是一個解脫的人。」

張郎看著阿強,無法置信地問:「你說這巨大的『佛祖』是個人?」

小強說:「嗯,應該是人的像,而不是人。」

張郎問:「那這個像是解脫的像嗎?」

小強說:「我想這個像只是一個像而已,並不是人,所以沒有解脫不解脫的差別。」

張郎說:「那這個像只是像而已,和佛祖是一個神聖的人,是一個覺悟的人,是一個知曉一切的人,同時是一個解脫的人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

小強說:「我說你啊,平常就是不念書,所以才什麼都不懂。我想啊,大概是人們看到這個像的時候就會想到佛祖這個人,所以才會依照佛的樣子做了這個佛像吧?」

張郎:「真的嗎?原來佛祖是個冷冰冰的人,皮膚這麼粗而且還不會透氣呢!」

小強說:「嗯,這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想誰也沒有真正見過佛祖。」

張郎又問:「那這個像和佛祖一樣知曉一切嗎?」

小強說:「你這可難倒我了。說實話,我不知道,不過我常常看著人們拜倒在佛像前祈求,好像有什麼問題問佛像就會知道答案呢。說不定佛像真的和佛一樣知曉一切哦。」

張郎微微笑著說:「如果真是這樣,那我一定要問他這裡那邊能夠找得到好吃的食物。」

「是啊!」小強也笑著說:「如果真是如此,我也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呢。」

╳  ╳  ╳  ╳  ╳  ╳  ╳  ╳  

一位沙彌緩緩走近,在佛像前禮佛,似乎並沒有看到在身邊的小強和張郎。

正當沙彌禮佛完畢站起來時,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和尚走了進來,用手上的杖往沙彌的頭上敲了一下。

沙彌回身看見老和尚,忍著痛禮敬老和尚。老和尚問道:「你這是在做什麼?」

沙彌合十回答:「正在禮佛。」

老和尚續追問:「幹嘛要禮佛?」

沙彌回答:「禮佛也是件好事嘛。」

老和尚說:「好事不如無。」

說完,老和尚轉身走了出去。沙彌摸了摸腦袋,遠遠地也跟著老和尚的腳步離開。

小強和張郎看到這一幕,面面相覷。

張郎問:「那小沙彌剛才是在做什麼?」

「你沒聽到嗎?他說他在禮佛。」

「禮佛?禮佛是向佛像敬禮嗎?」

「對啊!」

「向人敬禮我還能明白,向一個像敬禮,為的是什麼呢?」

「不知道耶,是件好事吧!那個沙彌這樣說的。」

「好事是指什麼呢?」

「嗯,也許是指禮佛之後就可能可以成為像佛一樣的人吧!」

「哇!如果真是這樣,以後就會有人為小沙彌做像,並且來禮拜他了。」

「這我就不知道了。」小強說。

張郎問:「不過那個老和尚忒奇怪,就這樣打了小沙彌一杖,莫非這裡是個體罰之地?」

小強摸著腦袋說:「我猜大概是老和尚要小沙彌做些什麼事情,小沙彌沒有做卻跑來禮佛,所以才會特別跑來打他一杖吧?」

張郎說:「有可能,不過聽起來還是很奇怪,因為小沙彌說禮佛也是好事,但老和尚卻說好事不如無,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小強傻傻地笑著說:「大概是說做再多的好事,也比不上『無』來得好吧!」

「那麼比好事還要好的那個『無』究竟是什麼呢?」張郎問。

「我也不知道哩,也許是什麼好吃的東西吧!」小強說。

「一說到吃,我就餓了呢。」張郎說:「我們走吧,找吃的去。」

「好!」說著,小強和張郎就從石窗飛了出去。

╳  ╳  ╳  ╳  ╳  ╳  ╳  ╳

待小強和張郎離開後,佛像微微笑著,心想:「好險,這一下沒挨在我的腦袋上。」

「不過,我也該吃粥去了。」想著想著,佛像也從石窗裡飛了出去。

狹長的走道,通往一個廣闊的殿堂,一個個蒲團靜靜地擺放在空蕩蕩的地面上。光從遙遠的地方穿透石窗而來,像金黃色的細砂鋪在室裡,卻未曾區分平地或是牆上。室裡靜靜地望著遠去的佛像,窗角一朵小花綻放著微笑。

(註)「好事不如無。」「吃粥去。」皆典出趙州公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