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井觀天

孔夫子是個學究,平常沒有什麼特別的嗜好,就是每逢見到什麼疑問,必得弄個水落石出才肯罷休。

這一天,他讀到了韓愈的《原道》,上頭寫著:「老子之小仁義,非毀之也,其見者小也。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心中不禁狐疑,不知坐井觀天的滋味如何,於是便四處打聽,想找一個坐井觀天之人,問個明白。

有個鄰里之人曾下到井底,但孔夫子卻說:「你並非終日生活在井底之人,你已看過井外的天空,算不得數。」於是,孔夫子便親自到各個井邊去探詢。

起先,他在鄰里的井邊探頭,並向井底問道:「可有井底之人在嗎?」卻都只得到「哇啊……」一聲回音。

孔夫子便想:「想找個人問問,無奈遇著的盡是井底之蛙。」索興就離開村子,到外地去尋找井底之人。

走了不知多遠,遇著的井不知幾口,足跡踏遍了列國,卻不曾遇到一個井底之人。

這一天,孔夫子來到了一個山谷,只見處處鳥語花香,好一幅畫般的仙境。

遠遠見到一位老者正在樹下乘涼,在他身後不遠處似乎有一口井,於是便上前,對著井底詢問:「可有井底之人在嗎?」

只聽得一聲回音:「哇啊……。」

「又是一只井底之蛙。」孔夫子嘆聲道。

樹下老者對孔夫子的行為感到興趣,便開口問道:「這位仁者,您這是在找什麼來著?」

孔夫子躬身向老者作揖說道:「我正在找尋井底之人,以便問問井底之人對觀天究竟是採取什麼樣的看法。」

老者笑著說:「那你可找到了那井底之人嗎?」

「孔某週遊列國,四處尋訪,至今未曾找到一個井底之人,恐怕這世上已無井底之人存在。」

老者開懷大笑,便說:「那你可錯過了呢。我身後這井中,確實住著一位井底之人哪!」

孔夫子大吃一驚,說道:「老者所言可是真實?」

「是啊!」老者笑答:「老子從來不騙人。」

孔夫子說:「那何以故我問可有井底之人在嗎,井底卻只傳出蛙聲?」

老者說:「你可看過井底之人?」

孔夫子說:「只在書上見過,未曾親眼遇得。」

老者說:「正是。若你不曾見得,你可知井底之人長什麼模樣,說什麼話,看什麼天,怎麼認識這個世界呢?」

孔夫子語塞。老者接著說:「你得找條堅固之繩,從上面垂降至井底,親自走一遭,便能找到井底之人。」

孔夫子覺得有道理,便找到一條粗繩,將其綁在大樹上,小心翼翼地順著繩子爬到井下。只見四週昏暗,不見人影。便抬頭望著上方說:「老者何故騙我?」

老者從井口往下望,笑道:「我何處騙了你?」

孔夫子說:「此處盡是爛泥,何來井底之人?」

老者說:「若無井底之人,何來井底之聲?」

孔夫子生氣地爬了上來,並對老者說道:「我只是想找一個井底之人聊聊他坐井觀天的感想,並不是想要變成井底之人啊!」

老者說:「那你剛才看著天空的感覺是什麼呢?」

孔夫子說:「我生氣得不得了,哪看得到什麼天空呢?」話沒說完,孔夫子便氣呼呼地轉身回家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