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愛哭鬼

夥伴在工作坊中說:你們終於把志強弄哭了。

我有點訝異,因為從小我就是一個愛哭鬼。

其實把我弄哭是非常容易的事情。還記得大一時心情很不好,就會在教室外頭散步(不過是上課時間罷了)。有一回在成功湖畔遇到了立文學姊,兩個人就坐在水匣門上談心。學姊也很愛哭,我們就分享自己愛哭的經驗,以及愛哭的結果。其中之一就是眼睛會很酸,然後有時還會怕光。

曾幾何時,我不太哭了。或者,不在別人的面前哭。每當眼淚不小心滿出來時,就會偷偷地用手擦去,然後讓自己微笑。我也明白,看到感動的事,我依然會掉淚,但不同的是我不再為自己哭泣。我已經長大成為大人了嗎?我想未必。但我總得背負著社會或是他人的期待,做個不哭的人。

然後,我的淚漸漸死去。

喜歡大哭大笑的日子過去了,思慮漸漸變得複雜,於是淚水就被擋在理智的堤防之外。這種日子過得辛苦,但也不以為意。我明白我也可以有所選擇,只不過在公共場合,在別人面前,我不常哭,更不常為自己哭。

這世界這麼苦,怎麼能夠不哭泣呢?

一度,我只好把淚水寄託在歌聲裡。

Tears in Heaven,當年聽一次哭一次。看天使心時,聽到Gloria也哭了。寫了一首歌給阿達,唱一次哭一次,寫了一首歌紀念父親,寫的時候幾乎泣不成聲。

眼淚是很重要的滌淨,哭泣並不是罪惡,少了能夠好好哭泣的環境,人就會變得乾枯。

看著自己,眼淚不禁滑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