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法鼓團隊的團練,楊蓓老師特別來給大家加油打氣,同時聽聽夥伴們的想法和問題。於是我們有了一難能可貴的經驗,共同坐下來討論團隊中個人的狀況和學習的議題。

團練一開始,我先帶了簡單的熱身。隨後,每個人分享了最近的感受,夥伴用流動塑像回演。在每位夥伴都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之後,我便邀請楊老師加入我們。

楊老師邀請夥伴分享自己的想法,然後或是邀請大家回應,或是提出問題,或是分享自己的看法。聽到許多夥伴分享自己的心情,我很開心,同時也得到很大的鼓舞。

夥伴們說,想要更進一步確認演出是否真的符合說故事人的心情,並希望學習如何能夠演出得更好。這是一個很好的訊息,讓我明白團隊的歷程已經開始邁向另一個階段,也可以開始互相學習成長。過去我總是把注意力放在學習的意願和團隊的建立上,現階段似乎已經是在能力上更上層樓的好時機。

楊老師也分享了關於療癒的議題,以及他對於我們成立劇團的願景。在楊老師和辜姊的規劃裡,一人一故事劇場這個媒介是更多應用的開始。楊老師鼓勵我們發展出自己的特色,這正好符合我自己內在的期望--創建一個以佛法為支柱的一人一故事劇團。

言談之中,特別喜歡楊老師所說的一段話,他提到療癒是人與人之間一來一往相互影響的過程,在說與聽之間因理解而產生療癒性。他也建議我們不要急,可以站穩腳步。

雖然我知道團隊的學習歷程還算年輕,但是夥伴們的分享讓我感到很開心。他們說團練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大家能夠愉快且認真的學習和共同分享。有人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有人看到了自己的成長。夥伴分享了這個團體帶給他們的感覺,包括安全、信任、支持和理解等等,楊老師說這正是改變歷程中重要的關鍵要素。我明白在他們身上發生的改變,引發這些改變的原因無他,正是因為他們認真地投入及開放的分享,才能夠漸漸地鬆開自己。

這次的談話讓我學習很多,這些學習除了楊老師的引導和親身經驗的分享外,有許多來自於夥伴的回饋和反思。正如怡平師姊所說,他見證了大家在這些日子以來的轉變,包括我自己在內,一人一故事劇場已經帶給我們力量。

能夠建構一個具有安全感的環境,是往前邁進的重要基石。大家願意在團隊裡分享一些很私人的事情,並且得到其他夥伴的支持,能夠讓我們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旅程中更加親密,更加理解,並攜手前行。正因為對於夥伴的信任,我們才有可能在未知中探索和嘗試,這也是我從初階工作坊時就開始放慢腳步的原因。

在我的眼裡,夥伴們的舞台呈現或許還帶有許多生澀之處,但是在夥伴們彼此的眼神中,卻充滿著對彼此的尊重和信賴。

「我們不只是朋友,我們是夥伴!」一位夥伴說。

我想,這就是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力量吧!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老實說我並不了解。不過我明白在楊老師和辜姊的帶領下,再加上眾多善因緣的匯集,這個團隊有朝一日一定能夠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團隊。

感恩有這個機會能和大家相聚。學習一人一故事劇場六年多以來,又一次帶領新的劇團,讓我能夠重新思考什麼才是重要的事情。也許因為我是佛弟子,我對這個團有更殷切的期盼,我期盼著大家能夠真誠地安住在這個苦難的世間,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傾聽與轉化,展現出慈悲的力量。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過認真地做,也許沒有想像中難。一位夥伴說,一人一故事劇場對他來說是一種修行的法門。在修行的路上,得到這麼好的緣分,我想這是每一位夥伴的福報。我們還需要再接再厲!

團練的最後,我們為即將前往台中展開新生活的夥伴進行流動塑像三連拍,做為我們的贈禮。這個你說我演劇團所秘藏的接引新團員的儀式,應該能為夥伴帶來正面的力量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