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完成了北區和南區的會前工作坊,很累。

南區的會前工作坊有人質疑自己為什麼要來參加這個工作坊,在我聽起來,他們也許感覺會前工作坊沒有帶給他們原先預期想要得到的效益,而感到有些失落。

我個人覺得這個問題對於南區或是北區工作坊的部份成員,可能感覺差不多。一些北區的夥伴私下表示,其實只是為了能夠順利參加國際導師工作坊,所以報名。這很正常。不過也正因為有這一些夥伴的參與(常常是資深的夥伴),才使得活動的進展和討論的面向能夠更多更廣。

在帶領工作坊時,有些時刻我想要說一些我的想法,但是總覺得不妥。也許,這些問題讓接下來即將到台灣的Pamela回答才是比較好的選擇。另一方面,對我來說,Playback能夠做的事情,是不是在災區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誠如Josephine在北區工作坊結束前分享她和Jonathan Fox對話時,Jonathan給的建議(註):「呈現觀眾所說(enact what teller tells)」--我並不覺得這件事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舞台上,對不同的對象會有太大的差別,又或許,對接近療癒的故事而言,更為重要?

法鼓這邊的重建計畫正如火如荼地展開著,而一人一故事劇場也將會放入行程中,成為心靈重建工作的一環。這是自去年就規劃好的事情。在楊蓓老師和辜姊的細心規劃下,我相信他們有足夠的經驗去判斷一人一故事劇場應該放在什麼位置,才能夠產生好的效果。而我該做的就是準備好自己,盡力配合。

我向來不覺得我能靠著一人一故事劇場單打獨鬥,去投入心靈重建的工作。對我而言,重建還有著其他更多不同的面向和意涵。

阿里山的災情也許如山上的朋友所說,算是比較輕的。身為社會企業的一分子,光原社會企業及其夥伴瑪納協會,在風災一開始,就把注意力專注在重建的相關工作上。原因無他,我們不是救援單位,既沒有資源,也沒有能力。對於原住民夥伴而言,發生了的事情,他們很快就能接受,並且樂觀地繼續走下去,但是如果未來沒有希望,這條路一定很困難。雅楨說:「我們要的是,跟我們在一起。」而這句話,其實正和我做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初心相同--我們真正能做的,也只是傾聽,然後呈現罷了。

產業和經濟是生活的支柱,光原社會企業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的夥伴們在山上的用心和努力,讓我非常感動,同時也很慚愧,自己一直投入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工作,尤其是這陣子,似乎忘記了自己還是光原的一分子。

心靈重建,有時單方面的工作很難持續,還需要配合許多其他面向的支援。常常一旦有了希望或是能夠全心投入的方向,事情總會好轉。然而,如果我們太過投入於歸因苦難的根源,最終可能一事無成。畢竟我們並不明白,那些「人禍」之所以降臨,究竟是我們上輩子造的業還是這輩子不曾反抗權威所受的果。甚至一位朋友說:「我不知道除了革命以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救這個世界。」我也不知道,至少我還有一人一故事劇場。

曾聽某位法師說,他不同意人們要原諒但不要遺忘,因為遺忘是人們自我療癒的方法之一。我非常贊同,如果遺忘是解藥,服用又何妨?又何苦一定要人們把受過的苦難再拿出來,只為了我們想知道?

之前在思考如何進入災區工作時,出發點其實很簡單:「誰需要我?」「誰需要我們所提供的一人一故事劇場服務?」然後,助人工作者的形象立即飛入腦海。更進一步思考,當助人工作者了解一人一故事劇場之後,或許也會邀請我們加入他們的行列,成為整體中的一環。我們貢獻自己的能力去協助事情朝更好的方向發展,至於是否能夠依靠演出去療癒他人,抑或是促進社會變革,我覺得這擔子太沈重。

給自己一句鼓勵:「靜靜地聽,用心去做。That's all.」

(註)北區會前工作坊時,Josephine分享Jonathan Fox的建議:
1.演說故事人說的
2.避免二度傷害
3.(主持人和演員)不要否認或是過度認同
4.創造一個安全的場域(空間),例如放慢速度
5.或許只是出故事其中的一部份
6.follow up,透過儀式或是另一個場域(空間)

1 意見:

At 2010年3月17日 下午6:13 匿名 said...

dear jester
靜靜地聽,用心去做。
謝謝這句話,也給了我鼓勵..
that's it. 加油!!
記得讓心呼吸一下喔~
prayers~~

Ling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