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法鼓山

很久很久沒有上法鼓山了。今天一早起床,還有一點想要偷懶的感覺,不過兩隻腳似乎還行,於是鼓舞自己出門,趕到台北和大家會合。

Pamela來台灣前,我們問她想要逛逛什麼地方。她說自己是佛教徒,想要到佛寺走走,於是我想也不想,就把位於金山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排進行程。

選擇法鼓山,一部份是因為金山是個好地方,一部份則是因為法鼓大學籌備處目前正有一群青年朋友組成了一個一人一故事劇團。當然,如果有足夠的時間,順道到附近的朱銘美術館走走,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今天一路上受到諸位法師和菩薩的招待,感到非常惶恐。一開始我們一同觀看了英文的簡介,隨後到了祈願觀音殿,開山紀念館,然後用午齋。之後到圖書資訊館,隨後去買一些禮物,再到大殿。之後到知客處和法師聊天,最後繞到法華鐘去參訪。

當Pamela和某位法師談論到一人一故事劇場時,說明了一人一故事劇場和禪修的相似之處,不禁讓我想到了在帶領法鼓團隊時,學員不時和我分享,在過程中的體驗讓他們想到了禪修。

我一直在思考著,究竟這是因為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本質就是如此,還是因為我個人是佛教徒因此影響了我的帶領方式的關係。我想,也許兩者都有。再加上許多夥伴們都有禪修的經驗,也因此他們也很容易地把兩者連結在一起。終究,無論是佛法或是一人一故事劇場,我們都得面對生命真實的故事。

在準備離開之前,我買了一張慈經的CD送給Pamela,並且告訴她法鼓團隊每次團練之前,我們都會唸誦慈經。在回程的路上,Pamela問可不可以先聽一聽慈經,於是我就用小魚車上的音響放著,Pamela很喜歡,說要帶回到自己的佛教團體中(如果我沒有聽錯,Pamela也有在教靜坐)。

很開心Pamela非常喜歡今天的行程。在回程的路上,回想起自己一直很希望把一人一故事劇場帶到佛教裡,只是沒有想到這樣的種子會在法鼓山開始發芽。因緣如是,不可思議。

附帶一提,中午巧遇果睿師兄和法源法師,則是今天收到的額外禮物。至於一人一故事劇場和佛法相遇之後,會變成什麼模樣,我期待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