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的悲傷

那天在工作坊中,看見一位夥伴緩慢的演出,忽然間掉進深深的悲傷之中。

我想起了父親過世後半年,自己才能夠開始哭泣。然後看著勉為其難的自己,覺得好傷心。第一次發現,我似乎對自己太殘忍了。

我讓自己靜靜地躺著,然後看著自己的悲傷。然後發現,除了心之外,身體也已經很累了。此刻不是讓自己再做些什麼的時候,因為如果我再一次勉強自己,我一定會再度為此感到悲傷的。

小C說,也許這是「三度」創傷。演出引發了創傷回憶,卻讓我看見我讓自己受創傷的另一種創傷。呵。

慢動作的演出是有力量的,因為觀眾會有更多的空間去調整和填滿舞台上發生的事情,也許更容易地穿透理性平時的控制吧!反之,如果想讓觀眾覺得「一切在控制之中」,快快的演出說不定是另一種選擇,只不過觀眾會沒有時間調整自己去面對和接受。

附帶一提,當年我曾經做過一個夢,我把全身腐爛的自己埋進土裡,然後我就哭著醒過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