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mela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社會變革講座中,提到了運用一人一故事劇場進入受災地區工作的四個關鍵原則,一是congruence,二是持續性。三是準備,第四才是知識。

我們為了congruence的翻譯傷透腦筋。一開始我們翻成一致性,後來改成適切性。再第三天早晨醒來時,我忽然覺得「相應性」一詞很貼切,但是相應本身的意思比較多(註),又可能會產生其他的困擾。「契合度」也許是另一種選擇,不過總覺得怪怪的。

我們暫且不在名相上打轉。相應性的本質是指演出團隊和觀眾族群具有一致的背景,例如文化、語言和生活狀況等等。相應性有助於演出團隊和觀眾之間建立信任和理解,同時降低演出或是培訓時,再度發生存在已久的社會問題(如種族或是社會階級)的可能。換句話說,如果社會長期存在著某些困境,就不宜讓演出和培訓成為此一困境發生的另一個場域。舉例而言,如果白人和黑人在社會上有某些階級,就不要由白人來演出或是教導,而是由黑人來教導或是演出。

持續性也是我們在台灣工作非常重視的事情。不要只去演出一兩場就走人,需要為在地留下可長可久的服務。對於一人一故事劇場中心而言,他們的做法是扶植在地團隊,以便他們可以在當地持續服務。

準備是非常重要的。對於一人一故事劇場團隊而言,去經歷自己的痛有助於在舞台上更安全地呈現他人的痛,這需要不斷不斷地練習。創傷議題並不容易處理,如果我們都不願意分享自己的痛,如何期待別人分享他們的痛?

知識是另一個關鍵,但卻不是第一項關鍵。擁有更多關於觀眾的知識,擁有更多關於處理和準備以及演出的知識,擁有更多文化上、社會議題上的知識,都有助於我們做好這些工作。

回想到整個計劃的推行,此次的專案設計,其實某個程度上也符合這些指標。首先,我們先邀請大家聚在一起分享所需和期待。接下來,我們透過一連串的活動與課程,為大家準備相關的知識。同時,我們開始著手邀請國外有經驗的導師來台灣協助我們。為了讓大家有更好的準備,我們開設了會前工作坊,為了能夠保有一致性和持續性,我們也安排了在地培力計劃。

一開始為助人工作者演出,也隱藏著準備的次序。先在災區之外工作,然後陸續進入災區。準備不只是我們自己的事情,同時觀眾也需要準備。Pamela建議半年至八個月之後才進入災區服務,這和當時我們設想的一樣(去年八月到今年四月間有八個月的時間準備),台灣社區劇場界的前輩也是如此建議。

我們希望在地的劇團能夠有更多的準備和學習機會,目標也是著眼在相應性和持續性。而小魚邀請大家參與去年的人權議題聯演,也是為此次助人工作者聯演做好暖身。女巫劇團願意挺身而出主辦今年的台灣聚會,成為此次聯演之後,大家能夠再度相聚彼此學習和加油打氣的好時機。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做好準備。

原本寫的三年計劃雖然只申請了第一年,但在下半年開始,會試著尋找其他的資源,展開更進一步的在地工作。當然,如果第一年計劃的成效不彰,第二年計劃自然就會有大幅的調整。

我的使命是協助台灣的一人一故事劇場人做好準備,並建立一個彼此支持的網絡。但是行動永遠是準備的一環,所以我趁機辭去光原董事長的職務,在這陣子才能投入會前工作坊和國際導師工作坊的準備。

還記得過年前曾經和夥伴說,工作坊的準備其實相對起來是簡單的。夥伴似乎不以為然。對我來說,演出的準備雖然形態上是各劇團自行努力,但其實更花心力。工作坊結束之後,夥伴告訴我,演出似乎不只是分配給大家而已,顯然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我微微地笑著,但是身體已經開始向我抗議。

對於那些不明白為什麼要有會前工作坊的朋友們,對於那些不明白為什麼我們這麼晚才打算進入災區服務的夥伴們,對於那些不明白為什麼我們要特別請Pamela來台灣,為什麼我們要以助人工作者為演出對象,為什麼我們要從災區之外先開炲,為什麼我們要在北部和南部同時辦工作坊而不是直接到南部開設工作坊,為什麼我們希望演出要有共同的活動,為什麼我們會花這麼多心力在這件事情上的人們,我只能說,我的膽子很小,所以我的腳步很慢,思維很複雜,同時,我並沒有停止我的行動。

我還能走多遠我不知道,但我明白,一個好的開始已經發生,種子已經埋下,我們施與了養份,剩下的,就看大家自己努力成長了。

註:

相應在漢語大詞典上的解釋如下:

1.互相呼應;應和。《國語‧齊語》:“設象以為民紀,式權以相應。”《陳書‧高祖紀上》:“軍志有之,善用兵者,如常山之蛇,首尾相應。”宋蘇軾《石鐘山記》:“﹝大石﹞空中而多竅,與風水相吞吐,有窾坎鏜鞳之聲,與向之噌吰者相應,如樂作焉。”清納蘭性德《雨後》詩:“蟬嘶柳陌多相應,燕踏琴弦別作聲。”劉大白《丁寧》詩一:“我心裏同時起了一聲聲的回聲,和你那鄭重丁寧,一聲聲地相應。”

2.相符合。《墨子‧號令》:“大將使人行守,操信符,信符不合及號不相應者,伯長以上輒止之,以聞大將。”《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終日力戰,斬首捕虜,上功莫府,一言不相應,文吏以法繩之。”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四部正訛上》:“東海張霸,案百篇之序,空造百兩之篇,獻之成帝。帝出祕書百篇以校之,皆不相應,於是下霸於吏。”

3.相適應;相宜。《西游記》第二七回:“師父又教我去?回去便也回去了,只有一件不相應。”《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他就要買我白絹,我見價錢相應,即時賣了。”清俞樾《春在堂隨筆》卷七:“名晞字暐,義正相應也。”鄧小平《在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我們的國家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我們黨的工作重點、工作作風都應該有相應的轉變。”

4.佛教語。相契合。隋僧璨《信心銘》:“多言多慮,轉不相應;絕言絕慮,無處不通。”《壇經‧付囑品》:“若言下相應,即共論佛義;若實不相應,合掌令歡喜。”

0 意見:

張貼留言